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科室介绍 >> 内科 >> 龙岩新生儿内科
 
 
  天津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创建于1960年,是我国较早建立的新生儿专科病房,是天津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主要收治生后28天以内的新生儿、早产儿以及年龄小于3个月或体重小于6kg的小婴儿。
  专业范围:新生儿内科全病种覆盖,尤其擅长新生儿及早产儿疑、难、险、重疾患的救治。已开展基于移动NICU的新生儿转运,产前咨询,以及围手术期管理等方面的业务。
   专科团队:新生儿科在岗医师护士67名,新生儿专科医师30名,护士37名,其中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5名,专科住院医师19名,硕士及以上学历29人。  
  临床服务:目前新生儿科开放床位99张,设有重症监护病房(NICU)、普通病房及隔离病房,其中重症抢救单元20张,每年收治各类新生儿病例3000多例。新生儿科设备齐全,在各种呼吸管理、肠内外营养支持、周围动静脉同步换血、新生儿窒息复苏、亚低温治疗、围手术期管理、危重新生儿转运等先进救治技术方面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能提供新生儿常见病、多发病、疑难危重症及罕见病的诊治服务,以及新生儿围手术期管理。近年来,科室充分利用我院儿科全专业覆盖的优势,与新生儿外科、颌面外科、神经外科、心脏外科、胸外科、骨科、肝胆外科、泌尿外科、烧伤科、耳鼻喉科、皮肤科、康复科、营养科、儿科研究所等科室携手合作,建立多学科诊疗平台,不断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在重症肺炎、皮罗序列征、宫内发育异常的围产期综合管理,以及遗传代谢病危象救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科室承担我市辖区及周边地区危重新生儿的会转诊及救治工作,建立新生儿院前会转诊、院内多学科诊疗、院外随访的序贯管理体系,畅通绿色通道,为广大新生儿提供了全方位的专业医疗服务。
  科学研究:科室积极开展新生儿医学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新生儿水、电解质代谢的研究,"小儿体液疗法"获得卫生部的嘉奖,并获得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其研究成果居当时国内领先,具国际水平。新生儿医源性高血糖的内在危险因素研究与干预及新生儿危重症伴SIADH研究均获得局级科技进步三等奖。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溶血症的研究及换血疗法,NIPPV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技术,填补了天津市空白。此外,还开展了新生儿感染性疾病及出生缺陷系列研究。截止目前,科室在研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市局级课题6项,1人获评天津市卫生计生行业高层次人才选拔工程之百名青年医学新锐,2人入选天津市儿童医院人才培养计划。
   教学和人才培养:科室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依托医院作为国家级儿科住培基地,承担儿科住培医师新生儿专业的培训和考核任务。依托医院作为天津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医科大学儿童临床学院、南开大学医学院儿科临床学院,科室负责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的新生儿专业理论教学,以及临床见习及实习教学工作。同时,承担进修医师、市卫健委临床儿科转岗医师的新生儿专业培训考核工作。多年来,科室医护人员先后到新疆地区、甘南地区、陕北地区等地区进行新生儿专业医疗帮扶和支援。
   学术发展:科室历任学科带头人,在全国及天津市相关学会担任重要职务。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医师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天津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青年学组副组长,天津市医学会新生儿先心病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学会早产儿分会委员,天津市卫健委儿科质控中心及围产质控中心委员等。
   门诊出诊时间:每周一至周六上午
 
 
刘洋
张莹
王丹
王庆杰
麻庆荣
 
张芳
刘晓军
李娜
孙超
穆郁
 
张称
聂艳艳
张艳
张小龙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