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科室介绍 >> 内科 >> 综合内科(免疫方向等)
 
 
  马场院区综合内科(免疫方向等)以儿童免疫性疾病为专业特色和方向,以儿童常见病多发病为临床基础设立重点突出的全面诊疗模式。我院儿童免疫临床专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第一代开拓者胡坚教授作为国内儿童免疫专业的先行者之一,率先在天津地区开展儿童风湿免疫性疾病诊治工作,是免疫科首任科主任。经过20余年,科室不断壮大,综合内科(免疫方向等)于2021年独立建科,医护团队具有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参编多部医学著作和专业指南、专家共识的撰写。科室现为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免疫学组、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分会免疫学组前副主任委员、顾问和委员单位,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儿童风湿免疫病联盟单位。  
  综合内科(免疫方向等)病房位于马场道院区D9病区,设置床位35张,开设免疫门诊、红斑狼疮/关节炎门诊和内科门诊,周一至周日在马场院区均有免疫科门诊及专病门诊。科室主要诊疗病种有小儿内科常见病多发病,专业特色是儿童免疫性疾病包括川崎病、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皮肌炎、自身炎症性疾病、干燥综合征、大动脉炎、白塞病、原发性免疫缺病、EB病毒感染相关疾病、噬血细胞综合征/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过敏及变态反应疾病、不明原因发热和肌骨关节痛等。医护团队具有丰富的临床诊疗、护理经验,不仅对儿童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规范化诊疗,更擅长疑难复杂的儿童免疫性疾病救治,在天津地区首先开展生物靶向免疫治疗和免疫吸附治疗,可以联合免疫吸附/血液净化治疗重症红斑狼疮、皮肌炎等重症风湿免疫病,目前诊疗范围辐射全国。
  科室具备儿内科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带教资格,承担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大学的临床教学工作,医生团队现有高级职称3人,硕士生导师1人,主持和参与多项科研项目、新成果、新技术引进填补天津市空白,参编医学著作5部,发表核心期刊及SCI论文40余篇。胡坚教授作为副主编参与《儿童免疫学》第2版,在国内首先报道儿童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最早提出去激素化治疗儿童系统性红斑狼疮。胡坚教授带领团队执笔及参与《中国儿童系统性红斑狼疮诊断与治疗指南》、《中国幼年特发性关节炎诊断及治疗临床实践指南》、《中国幼年皮肌炎诊断与治疗指南》、《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中国儿童血管炎诊断与治疗系列专家共识》、《儿童风湿病国际相关诊治指南系列解读》、《儿童免疫相关性疾病临床实用热点问题专家建议系列》《PRINTO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新分类标准专家共识中国专家解读》等多篇指南和专家共识。   
 
 
胡坚
刘力
周宇辉
李赫
张子博
 
杜鹃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