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科室介绍 >> 医技 >> 药剂科
 
 
  科室组成:药剂科自1949年建科以来,逐渐成长为集药事管理、临床用药保障与药学服务为一体的临床技术科室,具备较强的专业性和服务性。药剂科下设两院区门、急诊药房、门诊中药房、住院药房、药品采购、临床药学、GCP机构办和制剂室共8个部门,各部门围绕"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临床提供优质高效的药学服务。2019年,药剂科获得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授予的"临床合理用药示范基地"称号。
  主要工作:1.临床治疗药品的供应保障;2.门急诊/住院患者的取药服务(含处方/医嘱的审核、药品调剂、药品复核与发放、用药交代);3.全院药品质量监管(含药剂科、门急诊科室、病区);4.临床药品使用动态监测;5.临床药学服务(含病区药学查房、药学监护、专项处方/病历点评、药物咨询、患者教育、药学科普等);6.药物/医疗器械临床试验项目管理;7.院内特色制剂的制备与全面质量管理;8.互联网+药学服务;9.儿科药学科研与教学……,是儿童医院济世悬壶不可或缺的基石砥柱。
  药剂科配备了内容全面的药学专业工具书,订阅了权威的药学期刊杂志,为广大药师与临床医护人员、患者与家属提供了前沿可靠、及时有效,温馨体贴的药学资讯服务。通过开展药学学术交流、专业咨询与用药科普等,为持续推动区域内儿童合理用药进程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人才建设:截止目前,药剂科在岗专业技术人员138人,其中主任药师5名,副主任药师15名,主管药师38名,药师及以下职称80名;硕士研究生43名,本科81名,本科以下14人,专业覆盖药学各分支学科。
  科研能力:药剂科依托国家卫生健康委儿童用药专家委员会、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药学专委会、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多个平台,专注儿科药学的科学研究,2022年完成/在研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药剂科重视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先后派出多岗位药师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项目、国家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处方审核规范化培训、天津市中药传统中药饮片鉴别与炮制传承培训、天津市药学会医院药师处方审核技能培训等项目的学习,12名药师在各级药学专业学会中任职39个。
  发展方向:进一步深化落实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法律法规,围绕"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持续开展临床用药供应保障,包括儿童罕见病、疑难病以及低龄儿童临床用药等,促进儿童安全/合理用药;提供高质量的儿童特色院内制剂;加大力度推动儿科临床试验持续发展;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儿科的健康科普,加快推动药师行动步伐;临床药师/专科药师携手同行,全方位多层次开展药学服务;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引领儿科科研领域不断发展,提升儿科药学的竞争力。
 
 
孙燕燕
王雨萍
陈双璐
于和
佟若菲
 
姚立娟
刘莉
历士旺
陈朝晖
陆国金
 
陈娜
魏悦
李维超
周雅轩
张囡
 
郭鹏
鲁卓林
李昂
黄涛
高艳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