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科室介绍 >> 医技 >> 医学影像科
 
 
     天津市儿童医院医学影像科注重临床、科研、教学和标准化管理并进,常年坚持继续教育和人才梯队建设,拥有独具特色的、成熟的儿童医学影像诊断技术人才梯队。科室现有主任医师2 名,副主任医师8名。科室全程实行标准化医学影像质量管理与控制,建立儿童医院影像科标准化管理模式。
  科室配有影像检查设备数字X线摄影系统(DR)8台,移动DR5台,牙片机2台,骨密度仪DXA1台,胃肠机4台。GE revolution 256排 CT2台,Philips 256层 iCT1台,东软NeuViz 16 Classic CT1台,Siemens Force CT1台,GE Signa HDxt 1.5 T MR1台,Siemens Avanto 1.5T MR1台,Philips Ingenia 1.5T MR,Siemens Skyra 3.0T MR1台。
  从检查技术方面儿童医院医学影像科几乎具备所有成人的检查内容,涵盖了儿童期可能发生的内、外科疾病。①儿童先天性畸形、发育性疾病、系统性疾病、感染性疾病、肿瘤性疾病的影像学诊断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特别在儿童孤独症、儿童遗尿、儿童先心病及心肌病、血管瘤影像诊断方面积累了较多经验。②儿童数字胃肠检查技术对儿童先天性膈疝、肠旋转不良、先天性巨结肠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X线空气灌肠复位技术仍然是目前肠套叠诊断治疗的重要方法。X线平片依旧是诊断儿童骨关节疾病的首选检查方法。③新生儿相关疾病的影像诊断与研究具有优势,包括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心脏大血管畸形的诊断及血流动力学评估、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胎粪性腹膜炎的早期诊断等④小儿影像介入技术的应用也在日益增多,已常规在儿童开展了各种穿刺、引流及介入性治疗,如CT引导下脏器及淋巴结和肿瘤穿刺活检、CT引导下脉管畸形药物注射治疗、儿童血管瘤影像介入治疗、各部位肿瘤介入治疗、视网膜母细胞瘤眼动脉灌注化疗等。⑤逐步建立了不同年龄段儿童X线、CT检查低剂量扫描方案,降低患者辐射吸收剂量。⑥儿童普放、CT、MR及介入影像检查技术在应用于儿童生长发育的监测同时,又用于疾病诊断及疗效评估,同时与儿童介入治疗相结合,科室形成了多种影像学检查方式相结合的影像诊疗体系,可全面满足临床、教学和科研需求。搭建了覆盖全院的PACS、RIS系统,实现了影像的信息化、数字化过程,并实现诊断报告、影像胶片自助发放。随着我科影像设备的日益完善和影像技术的不断提高,每年为患者提供检查服务量逐年增加,学科以解决临床需求为工作重点,重视多学科合作交流,坚持以科研为先导的临床学术交流、病例探讨。
 
 
王春祥
孙焱
赵滨
国婉华
刘杨
 
侯志彬
陈欣
王立英
陈静
闫喆
 
刘东
杨扬
宋洋
徐学鑫
李辛子
 
王爽
王慧贤
胡丽丽
代学杨
张孟杰
 
王敏
李蕊
祁昕
袁理想
忻西子
 
谢英杰
高美荣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