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外科
 
腭裂术后患儿家长的注意事项
外科

   

  腭裂术后患儿一般需要长时间的语言训练,是一个漫长而持久的过程。家长的正确辅导、持久程度将直接影响着患儿的治疗结果。医院内的有限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家长的正确辅导和健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家长要密切配合,做好院外的家庭治疗。医护人员组织家长学习,介绍正确的发音技巧及注意事项,帮助家长从焦虑中尽快走出,以平和的心态,像对待正常儿童那样养育和辅导患儿,鼓励患儿参与活动。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循序渐进,经常带患儿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鼓励患儿开口讲话,在讲话中不断纠正其错误发音,对孩子多加关心爱护,同时加强患儿的素质教育,促进儿童心理和行为的健康发展。

  腭咽闭合功能的强化训练:腭裂术后语音不清主要是腭咽闭合不全,腭裂语音最常见的特点是高鼻音、鼻漏气和代偿性不良语音习惯,腭裂术后由于瘢痕挛缩,肌肉解剖结构异常及不良发音习惯,严重影响语音功能,因此腭咽闭合训练是语音训练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步,宜及早进行。

  在腭裂术后语音功能训练时可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可在术后3周,即创口完全愈合时开始,指导患儿练习发“呃”音,使软腭得到最大的功能运动,不断改变唇、舌形,使唇、舌部的肌肉变得灵活和协调,第二阶段开始练习发音,在能正确发出单音的基础上,练习单字的拼音,待能缓慢而正确的读出短句后,再进一步练习较长文字,并逐渐加快速度,最后达到能与他人说话为止。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