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外科
 
什么是舌下腺囊肿?
外科

   

  舌下腺囊肿俗称“蛤蟆肿”,系由于舌下腺导管阻塞,唾液潴留所致,多见于儿童或青少年,囊肿多位于口底一侧的粘膜下,长大时可越过中线,呈淡蓝色,形似蛤蟆的咽囊,故俗称“蛤蟆肿”。

  囊肿长大后,可透过口底肌肉扩展至颌下、颏下,也可波及对侧口底,多有反复破溃病史,流出蛋清样粘液,但不久又复肿大。囊肿继发感染时,肿胀、疼痛更加明显,可将舌推向对侧或向后上方抬起,影响进食及说话,严重时可引起呼吸困难。穿刺可见粘稠而略带黄色或蛋清样液体。

  舌下腺囊肿的根治方法是舌下腺切除术,对于全身情况不能耐受舌下腺切除的患者或婴儿,一般主张可暂时行姑息手术,如钢丝结扎术或袋形缝合术,待全身情况好转或婴儿长大至4-5岁时再行舌下腺切除。但应注意上述姑息治疗复发率很高,故为解除患者病痛,应争取及早实施舌下腺囊肿切除术,以达到根治目的。术中应采取切实措施保护颌下腺导管及舌神经,对于婴幼儿,更应注意操作轻柔;术中还应妥善处理舌下动静脉到舌下腺的分支,否则可引起术中出血或术后血肿;切勿将颌下腺导管缝扎,一旦发现颌下腺急性肿胀,应立即将可疑缝线拆除,松解被结扎的导管。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