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内科
 
春季慎防“蚕豆黄”
内科

   

  “蚕豆黄”(又称蚕豆病)是一种急性溶血性疾病,医学上称为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英文缩写G6PD。它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患者生来体内红细胞中缺乏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因此不能分解蚕豆中的有害成分,在食入蚕豆或接触蚕豆花粉、甚至婴儿吃母乳(母亲吃了蚕豆)后,体内红细胞就会遭到破坏,导致溶血。一般表现为服蚕豆或磺胺类药品后1-3天内突然头晕、头疼、发热、呕吐,腰腹疼、皮肤变黄、茶色尿,严重者可脱水、休克、甚至死亡。此病无年龄限制,任何年龄均会发病,但以儿童为多见,因为患者的致病基因多来自母亲,所以发病者以男性为主,男女之比为7-14:1,此病好发季节多在2-5月间。另外,在6月、10月蚕豆晒干和播种季节还会有二次发病高峰。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