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内科
 
电脑成瘾行为
内科

   

  电脑成瘾行为表现为使用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不用电脑就会出现躯体不适或情绪问题,这种现象被称为电脑依赖或电脑成瘾综合征。电脑的成瘾行为不是单纯的医学问题,更多的属于社会行为问题,从这些人身上可以看到成瘾症状和戒断症状同时存在。父母要清楚地认识到使用电脑不当会给孩子带来诸多的问题和麻烦,因此预防电脑成瘾行为非常重要。

  (1)合理安排时间: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自控能力的强弱来掌握使用电脑的时间,当影响学习时要减少使用电脑的时间,增加学习时间,或在一周的某个时间段内安排学习电脑,用电脑做事情,多数时间内不允许使用。

  (2)合理安排活动:让孩子从事一些内容丰富的社会活动、学校活动、鼓励他与伙伴进行正常的交往,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来代替电脑游戏。

  (3)帮助孩子解决所面临的困难:如减轻学习压力,缓和家庭冲突,帮助他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等。

  (4)认知行为治疗:对有电脑成瘾行为的儿童,要了解其内心的想法,帮助他们认识玩电脑的优缺点,提高对自己行为的自制力、培养责任心,促进其行为发生改变。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