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内科
 
儿童患上呼吸道感染应谨防肾脏疾患
内科

   

  随着秋冬季的到来,儿童呼吸道感染又进入高发季节,家长往往只把焦点集中到感染灶上,殊不知感染所形成的抗原抗体复合物亦可造成身体其他脏器的损害。儿童感染性疾病,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如扁桃腺炎),与肾脏疾患有一定关系。

  学龄期儿童发病的急性链球菌感染后的肾小球肾炎就出现在上呼吸道感染后的1-2周左右,表现为急性肾炎综合症,如浮肿、少尿、血尿、高血压等。在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IgA肾病常常在上呼吸道感染后1-3天左右出现肉眼血尿;且大部分已患有肾小球疾病的患儿都可能在上呼吸道感染后使尿液改变加重。尿液常规检查是最经济的了解肾脏疾患的窗口。

  因此,建议家长在患儿发热、感冒后要注意孩子有无尿量改变,观察尿的颜色及尿中有无泡沫等,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就医,做尿液相关检查,以便及时诊治。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