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内科
 
警惕儿童药物性肾损害
内科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泄器官。许多药物由肾脏排泄,并在其中排出时可导致肾脏损害,而在肾功能不全时应用某些药物又可引起肾或肾外并发症。一、为什么肾脏易遭受药物损害呢?1.肾脏血流丰富,肾重量仅占体重的0.4%-0.5% ,而血流量则占心搏出量的20 %-25 %,是接受循环血流灌注最多的脏器,因而通过肾脏的药物量也相对较多。2.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总面积大,滤过面积大,易成为抗原抗体复合物沉积的场所而引起肾脏损害。3.近端肾小管对多种药物有分泌和重吸收作用。4.肾髓质的逆流倍增机制使髓质和乳头部药物浓度显著增高,使药物对肾脏的毒性作用增加。5.肾小管在酸化过程中的PH改变,可影响某些药物的溶解度,导致其在肾内沉积,损害肾小管。6.肾组织代谢活性高,需氧量大,酶作用活跃。当药物排泄时,许多肾实质细胞的酶系统被抑制或灭活。因此凡能干扰组织供氧或影响细胞酶作用的药物均可能损害肾脏。7.肾脏浓缩尿液,使肾小管内溶液浓度增高,与肾小管上皮细胞表面接触造成损伤。二、药物是通过什么方式引起肾损害的?1.直接毒性作用:与药物浓度、剂量直接相关,如氨基糖苷类、先锋霉素、镇痛剂等。2.免疫反应:如青霉素类、利福平等引起的急性间质性肾炎,青霉胺致膜性肾病等。3.梗阻性病变:如磺胺药的结晶尿、抗肿瘤药产生的尿酸结晶、过量维生素D引起的尿路结石等。4.缺血性损害:如二性霉素B 、非类固醇抗炎药等。三、药物性肾损害的主要临床表现是什么?1.急性肾衰竭:表现为急性肾小管坏死,如氨基糖苷类、头孢菌素类、万古霉素等抗生,环孢菌素A、造影剂等。2.肾小管间质损伤:如青霉素、利福平引起急性过敏性间质性肾炎;镇痛剂致慢性间质性肾炎;过期四环素致范可尼综合征等。3.急性肾炎综合征或肾病综合征:如青霉胺、保泰松等致肾损伤。4.梗阻性肾病:如磺胺或抗肿瘤药物。5.进行性氮质血症:如两性霉素B等。6.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如非类固醇抗炎药、卡托普利、保钾利尿剂等可致高钾血症。7.尿崩症:如使用过期四环素、去甲金霉素等。四、如何预防药物性的肾损害?1.用药前应了解既往的用药史及原有的肾功能情况。新生儿肾功能尚未发育完全,用药时更应特别慎重。2.防止血容量减少,避免在脱水、失钠、失钾、酸中毒情况下及休克时使用髓袢利尿剂和其他肾毒性药物。3.宜慎重选择使用镇痛退热剂和避免长期服用。4.在使用肾毒性药物时,如有条件最好监测药物浓度。5.早期检测肾功能。6.药物治疗疗程要适当。7.对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应尽力寻求毒性小的药物。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