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内科
 
如何早期发现先天性心脏病
内科

   

  先天性心脏病主要分为两大类:紫绀型及非紫绀型。紫绀型即出生后婴儿口周及四肢末梢出现青紫,尤以哭闹时明显;非紫绀型婴儿早期无症状,往往在查体时发现心脏杂音,经超声波检查后确诊。为了尽早发现异常,年轻父母应注意以下情况:如果新生儿出生后发现持续的面色青紫(在无窒息的前提下)或有心脏杂音,应考虑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

  观察婴儿出生后是否反复出现神志不清的情况;是否经常感冒,呼吸道、支气管、肺部有无反复感染;喂奶是否困难;平时呼吸是否急促;是否发育迟缓、消瘦、多汗。 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吃奶、进食、啼哭或排便时,常有发作性缺氧、呼吸困难、青紫加重,甚至出现抽风而失去知觉,严重的患儿可发生突然死亡,这种情况往往出现于出生后三四个月。

  患儿稍稍长大一些后,学爬行及端坐的时间比正常孩子晚,独立站立的时间也短,睡眠时喜欢侧卧位,同时胳膊和腿都弯曲着,像一只“大虾”;等年龄再大一些的时候,在跑、跳或游戏时,体力明显不如同龄儿童;有的患儿活动一会感到疲劳后,喜欢下蹲片刻再起来活动,而活动一段时间后又得蹲下来休息,医学上称之为“蹲踞现象”,这种姿势可以增加肺活量,有利于减轻心脏负担,改善缺氧状况;有的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出生时并无青紫,长大后才逐渐出现,同时手指和脚趾的末端增粗呈鼓槌状,称为“杵状指”。

  不论是何种表现,一旦出现异常,都应该去医院接受详细检查,包括胸部X线摄片、心电图、超声波心动图等辅助检查,这样才能做出明确的诊断。

  因此日常生活中一些蛛丝马迹可以提示孩子可能存在先天性心脏病,包括(1)哭声低微,声音嘶哑,哭闹或者活动以后容易气喘。(2)呼吸急促,吃奶无力,喂奶时常有呛咳、拒食现象发生。(3)胃口小,生长发育不良。(4)面色苍白,烦躁不安,多汗,剧烈活动或哭吵后唇周发紫。(5)抵抗力弱,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和肺炎等病,且患病后不易恢复。一旦出现上述异常,应尽早就医,尽早诊断及治疗。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