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中医科
 
新生儿黄疸的中医治疗
中医科

   

  新生儿黄疸在现代医学中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在生后3-5天出现,5-7天加重,7-10天开始消退,一般不须治疗。病理性黄疸出现早,消退晚或日益加重,必须查明原因,及时治疗。病理性黄疸多见于母乳性黄疸、胆汁淤积症、溶血性黄疸、高胆红素血症、感染因素等病因。

  新生儿黄疸在祖国医学属胎黄、胎疸范畴。因胎毒湿阻,熏蒸肝胆,肝失疏泻,以致胆汁不循常道溢于肌肤所致。中医辨证分为阳黄、阴黄两大类。

  1、阳黄 阳黄常由湿热引起,表现为色黄鲜明,神态如常,小便深黄,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腻,治以清热利湿法为主,方药选茵陈蒿汤加味,中成药可用茵栀黄口服液。

  2、阴黄 阴黄由脾阳不振,寒湿阻遏所致,表现为黄色晦暗,精神疲乏,四肢欠温,大便灰白或溏,舌淡苔白腻,治以健脾温化法。方药用茵陈理中汤加味。

  服用中药同时,还要注意喂养方法,规律喂养,注意冷暖,多饮水,室内注意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新鲜,预防呼吸道感染,有利于黄疸恢复。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