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耳鼻喉科
 
浅谈儿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耳鼻喉科

   

  以往睡眠时打鼾被认为是熟睡的标志,但是近年研究表明:打鼾是睡眠呼吸发生障碍的信号,是疾病存在的表现。

  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OSAS)是以睡眠时部分或完全性上呼吸道阻塞的发作为特征,常伴有血氧饱和度下降和(或)高碳酸血症。症状包括睡眠时打鼾、胸腹部矛盾运动、呼吸暂停和呼吸困难;白天孩子会有鼻塞、用口呼吸等增殖体和扁桃体肥大的症状,伴有行为问题或嗜睡。严重的可能患有肺心病、发育迟缓甚至死亡。

  本病的治疗包括手术治疗和机械通气治疗。

  手术治疗又分为:如怀疑小儿的OSAS与增殖体和扁桃体肥大有关,则建议进行增殖体和扁桃体切除术;当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其他疗法无法进行或没有效果时,应行气管切开术;其他可针对引起OSAS的原因,选择性地进行下颌骨下部正畸术、舌肌切开术、上颌骨-下颌骨-舌肌的前移术、部分会厌切除术。

  机械通气治疗包括持续气道正压(CPAP)等,CPAP主要用于肥胖、颅面部畸形、增殖体和扁桃体切除术后持续的OSAS和Down's综合征的患儿。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