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检查检验科室
 
运动障碍与神经电生理检查
检查检验科室

   

  小儿运动障碍是临床常见的就诊原因,可表现为跛行、走路不稳、易跌跤、蹲起困难、上楼困难、四肢无力、足内翻或外翻、运动较同龄儿童落后、肌肉注射后肢体活动障碍、产伤引起的一侧上肢活动差等。通常家长首先带孩子就诊于骨科,也常有家长误认为小儿缺钙而长期补钙,症状无好转才来就医,从而延误了治疗。以上各种类型的运动障碍需经神经电生理检查进一步鉴别,确诊为神经或肌肉系统疾病,如神经根炎、末梢神经炎、坐骨神经损伤、脊肌萎缩症、婴儿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臂丛神经损伤等。对于此类疾病,神经电生理检查的功能是核磁或CT所不能取代的。除此之外,本检查还可提示一些无明显体表特征的脊髓栓系、脊髓炎、脊髓占位等,对于脑瘫的协助诊断也有重要意义。特别是脊肌萎缩症、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等有遗传倾向的疾病,确诊需慎重。本检查是确诊的客观依据。

  神经电生理检查包括诱发电位、神经电图、肌电图等多个项目,对于运动障碍患儿一般通过体感诱发电位(SEP)、神经电图(NCV)及肌电图(EMG)三项来鉴别诊断。体感诱发电位、神经电图为无痛性检查,肌电图为微创性检查,在我国应用于八十年代末,儿科的应用有十余年历史。我院在儿科领域的神经电生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供了多组正常参考值,获得国内电生理界的认可,并为其他省市医院提供咨询帮助。

  对于存在运动障碍的患儿,家长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能随便治疗,需尽早进行检查,确诊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