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康复科
 
小儿的姿势与运动发育有何规律
康复科

   

  了解运动疗法,首先必须熟知姿势与运动发育的规律,从胚胎到发育成熟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所有小儿发育的顺序是一样的,但发育的快慢每个小儿不尽相同,具有以下规律。

  一、由头部向尾端发育

  小儿的姿势与运动发育,是从抬头、竖颈开始,逐渐向坐位,站立位发展。新生儿依靠视觉颜面反射、听觉颜面反射、觅食反射等进行头部转动,到2个月时出现俯卧位短暂抬头,5个月时坐位头部不再摇晃,到8个月时扶物可以站立,遵循由头部向尾部发育的规律。也就是说,脊柱的伸展及对头部支撑的稳定性,是从颈椎开始逐渐发育到胸椎、腰椎和骶椎的。

  二、由近端向远端发展

  姿势与运动的发育是相辅相成的,头部向尾端的发育与近端向远端的发育两者之间存在着相互关系。头部控制的发育依赖立直反射,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与躯干的控制及肩胛带的稳定性存在一定关系。上肢的发育,首先是肩胛带的稳定性发育,然后是手的精细动作得到发展。俯卧位的支撑是从肩支撑向肘支撑、手支撑;四爬位是从膝支撑向立位发展的。

  三、由整体运动向分节运动发育

  新生儿由于受紧张性迷路反射的影响,呈整体运动模式,翻身运动也没有体轴回旋,呈圆木样滚动,随着中枢神经的成熟,运动模式出现了分节发展,整体运动得到控制,出现了选择的、分节的、精细的运动。

  四、由自主运动向随意运动发育

  新生儿出生后肢体的动作属于自主运动,最初的动作是整体的、泛化的,当用毛巾对小儿进行蒙脸试验时,小儿表现为整个身体的乱动,到5~6个月时,小儿对蒙脸表示不快,可伸出双手向脸部乱抓,到8个月,当毛巾蒙住小儿脸时,小儿会迅速地伸手将毛巾拉掉。

  五、由原始模式向高级模式发育

  新生儿的运动主要是以反射活动为基础,如拥抱反射、抓握反射等,随着神经系统的不断发育,这种原始反射逐渐得到整合,如当乳头触碰到新生儿口角时,小儿表现为张口头部转向刺激侧,3个月时,新生儿看见乳头就会张口等待,5个月时,小儿常将手触碰到的物体放在口里咬,8~9个月时小儿可用手捏起饼干放入口中。

  六、姿势与运动发育的连续性

  姿势与运动的发育,有一定的规律和连贯性,这实际上是神经发育成熟的表现。其规律通常有活动性、稳定性、有控制的活动及技能获得四个阶段组成。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