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康复科
 
语迟不可忽视
康复科

   

  语言是人类交流的工具,人们通过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愿。“语迟”指语言发育迟缓,也有人俗称“贵人语迟”,但两者有着质的区别。如果语言发展持续一年以上无明显改善者,则有可能形成语言障碍或语言残疾。

  儿童的语言发展是伴随着听觉、视觉共同发展的过程,也是第一信号系统和第二信号系统协同活动发展起来的过程。大脑半球的语言回路在胎儿中期以后就开始形成,然而这些细胞和回路以及它们紧密相连的其他脑区,直到几十年后其功能才成熟。新生儿已具备了实际应用的听觉感受功能,他们能辨别出语音的音节成分。6个月的婴儿几乎能像成人一样清晰地看到反差很大的图像。生命最初的12个月一般被认为是语言的准备时期或语言开始发生的时期:0—6个月为学语前期,7—12个月为学语期。

  儿童到1岁半左右开始进入双词句阶段,它标志着儿童语言能力的提高,也是儿童语言发育的一个飞跃。从发展心理学角度看,此时儿童处于直接感知思维阶段。随着语言能力的不断提高,儿童的思维从低级到高级出现逻辑思维。3岁以后可以听懂和运用各种基本类型的句子,掌握抽象的词汇,具备了叙事能力和再创造力。这就是说,儿童不但能够理解并直接感知与事物相关的语言内容,而且能够理解、指出他所熟悉但不被感知的事物。语言具有一定的概括和调节作用。

  儿童总是通过理解词汇、重复和模仿来学习语言。最初的尝试虽然有语音上的错误,但并不是完全不适当,模仿动作和语言的发展是与智力的迅速发展相适应的。为此人们常说:语言是智力的基础。因此语迟不可忽视,当发现孩子在语言方面存在发育障碍时,应积极到专科门诊就诊,千万不要错过治疗的好时机。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