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麻醉科
 
麻醉前家长应该做那些准备?
麻醉科

   

  手术对每个患者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家属担心手术的成功率及危险性,还会担心麻醉的危险性。

  麻醉前的准备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麻醉医师不但需要了解患者的病史,如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气喘等,以及平时是否有服用药物控制,同时也要查看病人的检验数据及全身状况。

  麻醉医师通常一定会问的问题是:患者何时开始没再吃东西?患者可能会问:“为什么病人开刀麻醉前需要禁食呢?上半身麻醉也需要禁食吗?”是的,不论何种方式的麻醉都需要禁食。因为在麻醉当中意识丧失或意识不清时,可能因病人发生呕吐导致呕吐物吸入肺中引起吸入性肺炎,这是一种可能危及生命的麻醉合并症。所以麻醉前的禁食是必须的。

  禁食是为了使胃内容物排空,那患者需要禁食多久的时间呢?一般说来应在麻醉前6-8小时,停食固体食物,包括牛奶或有果粒的果汁。而麻醉两个小时之前,则可喝一些白开水或不含果粒或果渣的果汁,这样做不但可减少病人的不适,同时这些饮料在胃内停留的时间很短,且不会因此增加病人发生呕吐而引起吸入性肺炎的危险。而母乳喂养的婴儿则应禁食4-6小时,但同样在两小时前可喂一些开水或糖水,以减少婴儿的哭闹。

  平时服用的药物需要停止吗?除了心血管系统药如抗高血压药之外,其余在禁食期间均应停服。糖尿病人尤须注意,禁食期间不要服用降血糖的药物或注射胰岛素,以免发生低血糖的情况。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