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麻醉科
 
小儿门诊麻醉的有关知识
麻醉科

   

  小儿门诊手术一般选择全身麻醉。全身麻醉是指麻醉药物可逆性的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暂时使患儿处于安静、无痛和生命体征平稳的一种状态。手术结束后,随着麻醉药物的消除,可迅速恢复正常的精神状态。根据病情和手术部位的不同,对某些小儿可采用全身和局部联合麻醉的方法,以减少麻醉药的使用剂量,减轻药物的副作用,增加麻醉安全性。

  门诊手术麻醉前有哪些准备工作

  1.医患沟通:家长应与麻醉医生进行充分沟通,了解麻醉过程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签署麻醉知情同意书,进行必要的麻醉前常规检查。若孩子患有其他疾病,家长应将病情、服用药物等情况详细告知医生,以便选用合适的麻醉方法和药物,加强术中监测,避免疾病对麻醉的影响;有麻醉禁忌症者应暂缓手术,以利于患儿安全。

  2.禁食禁饮:禁食禁饮是麻醉前准备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患儿在未禁食禁饮或禁食禁饮时间不够的情况下接受麻醉手术,胃内容物可能会返流而被吸入气管和肺内,这对患儿是致命的威胁。因此,术前必须严格按照医嘱规定的时间和种类禁食禁饮。手术前一天晚餐应以容易被消化的米、面食、蔬菜、水果为主,婴儿以母乳、配方奶、米粉、蔬菜汁、水果泥为主,避免大吃大喝或食用大鱼大肉。

  3.术前做好患儿思想工作,减轻其对麻醉手术的恐惧感觉。避免受凉、感冒,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尽可能使患儿的心理、生理条件达到最佳状态,以利于麻醉、手术过程平稳度过,促进术后早日康复。

  门诊手术麻醉后注意事项

  1.患儿手术结束后需在医院观察一段时间,待麻醉作用消失,神志完全清醒,能正确辨认父母,能自行咳出口腔内分泌物,年长儿能正确回答简单问题,呼吸、循环系统无异常情况,由医生、护士确认后方可回家。

  2.孩子回家后最好由家长继续看护一两天,在此期间不要从事剧烈运动,如跑、跳、踢球、骑自行车、玩滑板等。

  3.回家后进食应遵循由少到多的原则,先给予少量水,再逐步进食米粉、稀饭、面条等流质或半流质食物,最后过渡到普通饮食,其间若出现恶心呕吐,应适当推迟进食时间。切忌一回家就大鱼大肉狂吃猛补,效果往往会适得其反。

  4.麻醉药物作用消失后,手术部位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这是正常现象,不必过于紧张。除积极鼓励孩子勇敢面对外,可以根据医嘱适当服用止痛药物。但是,应当避免按摩手术切口,或自作主张采用各种外敷内服的偏方,以免造成伤口出血、感染或其它危险。

  5.若发生过敏反应、严重恶心呕吐等异常情况,应及时送孩子到医院就诊。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