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皮肤科
 
激光可以治疗哪些血管性疾病
皮肤科

   

  目前可选择激光治疗的体表血管性疾病包括鲜红斑痣、各种类型的皮肤毛细血管扩张、草莓状毛细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等。

  鲜红斑痣是一种先天性血管畸形,在真皮乳头层毛细血管扩张形成,新生儿中发病率约为0.3%,随年龄不同而大小不一,颜色从粉色到紫色。患儿宜早期治疗。脉冲染料激光(Vbeam)是依据选择性光热作用理论设计的脉冲染料激光系统,用Vbeam治疗鲜红色的鲜红斑痣皮损较粉红或紫色皮损更易清除,头颈部皮损较躯干或下肢更易治疗,面中线的皮损比侧面部和颈部的效果好。

  草莓状血管瘤属真性血管瘤,是一种良性血管内皮细胞的增殖,1岁左右发病率接近10%,通常发生于头颈部。早期干预能防止血管瘤增大,有减少纤维组织增生的危险。对于皮损厚度小于3mm的表浅草莓状血管瘤可选用Vbeam,能取得理想的疗效。对于皮损厚度大于3~10 mm的草莓状血管瘤,应选用长脉冲Nd:YAG激光治疗仪,该激光所穿透的厚度达5~0mm,因此治疗深在的血管瘤疗效较好。

  海绵状血管瘤属于静脉型低流速的血管畸形,常向深层组织发展。对于面积较小、病变交通支少、病变呈紫红色、浅表的海绵状血管瘤,使用连续Nd:YAG激光直接对瘤体照射,最适合粘膜的病变,若在皮肤表面易留瘢痕;对于面积较大,交通支较多的海绵状血管瘤,可将Nd:YAG激光光导纤维通过导针插入组织间,行组织间扇形或分区照射,照射时由于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充分吸收激光能量,产生高热使瘤体明显缩小。具有创伤小、出血少、疗效确切、对病变组织有高度选择性等优点。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