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皮肤科
 
谈荨麻疹
皮肤科

   

  荨麻疹的皮疹是风疹块,迅速发生和消退,一般有瘙痒,有的成年累月地复发,称为慢性荨麻疹。荨麻疹的发生是一种变态反应,是由各种外来或体内某种因素所引起。

  一、外来因素:

  1、物理性:冷、热、日光、机械性刺激。

  2、植物性:漆树、荨麻等。

  3、动物性:蜂、蚊、虱、蚤的叮咬,毒蛾及毛虫等动物的接触。

  二、体内因素:

  1、消化道内毒物被吸收,尤其在消化道失常时,毒物更易吸收,肝脏解毒的功能不良时也易引起荨麻疹。

  某些食物尤其是鸡蛋、牛乳、鱼、肉、蚌蛤、虾蟹等动物性蛋白食物;已经分解的或是尚未完全消化的一些积留在肠道内的食糜。体内有寄生虫,如钩虫、绦虫等。

  2、病灶感染常为荨麻疹尤其是慢性荨麻疹的病因,细菌及霉菌的变态产物可能引起变态反应。

  3、应用血清、疫苗、青霉素等药物以及输血等。

  4、花粉、杀虫药喷雾、化学品飞尘、动物皮屑吸入等,也可引起荨麻疹。

  5、内脏的疾患,妇女生殖器官疾病、造血系统疾患、神经系统障碍等。

  慢性荨麻疹的病因常难找出,外界温度的改变,风吹或心情的激动等一些小的刺激就可能引起一次发作。

  荨麻疹的症状表现为突然发生的风疹块,为扁平的红色隆起,边缘可有红晕,皮疹可发生于任何部位,大小、形状不定,也可发生于口腔或咽喉粘膜上,在几小时内可完全消失,新的风疹块可以陆续在别处出现。病人常有剧烈瘙痒,可有恶心、呕吐、腹泻、发热等不适,但多数病人没有全身症状。极少数病人皮疹为出血性或有水疱、大疱。荨麻疹一般为急性,在几天或十几天内,皮疹停止发生,如果皮疹屡次消失和复发,成年累月不愈,可以称为慢性荨麻疹。

  预防荨麻疹,应该注意食物是否为病因,患者近期最好暂时不吃鱼、虾、蟹等。慢性荨麻疹病因常难查出,要注意病人的饮食、药物、病灶感染、接触物、吸入物、内脏疾病等情况以及生活习惯和精神状态。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