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口腔科
 
正畸治疗中的口腔保健
口腔科

   

  正畸治疗中由于牙面粘结托槽,使口腔卫生的保持变得困难,加之正畸的患者以十一至十五岁的青少年为主,他们对于保持口腔卫生的自觉性较差,从而造成一系列的口腔问题,最常见的是牙釉质脱矿和牙周健康损害。

  一、牙釉脱矿:由于正畸托槽的存在,易于形成菌斑,而菌斑是造成脱矿的元凶,所以预防釉质脱矿最有效的方法是控制菌斑。这需要家长配合,对患者进行口腔卫生教育,及时彻底清除食物残渣,推荐使用正畸专用牙刷及含氟牙膏。对于已出现牙釉脱矿的患者,一般来说,唾液是良好的矿化系统,轻度的脱矿在拆除托槽几个月后牙齿可自然再矿化;重一些的可以在医生采取的氟化物的治疗下恢复;太严重的将不能复原。

  二、牙周组织损害: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易出血,有的表现为牙龈增生。致病原因仍然是牙菌斑。一般出现这种情况多是暂时的,只要注意口腔卫生,都可以消失或缓解,在拆除托槽后恢复正常;对于严重的损害,应请牙医会诊,进行牙周洁治等治疗,必要时终止正畸治疗。综上所述,正畸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与医生密切配合,做好口腔卫生维护,尽量减少损害发生,使正畸后的牙齿健康美丽。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