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心理科
 
儿童孤独症不容忽视
心理科

   

  孤独症是一位美国医生于1943年首次提出的,在台湾和东南亚孤独症被译为自闭症。这种翻译方法往往给人一种误导,使人误以为儿童的自我封闭才导致这一病症,一旦儿童不自闭,这一病症就不存在了。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在智力、行为、交际、语言和精神等方面有障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在社会交往方面存在质的缺陷,表现为下列中的至少两条:

  *在诸如目光对视、面部表情、身体姿势、社交姿势等多种非语言交流行为方面存在显著缺陷。

  *不能建立适合其年龄水平的伙伴关系。

  *缺乏自发性地寻求与他人共享快乐、兴趣和成就的表现,例如不会向他人显示、携带或指向感兴趣的物品。

  *与人的社会或感情交往缺乏,例如不会主动参与游戏活动,喜欢独自嬉玩。(2)在交往方面存在质的缺陷,表现为下列中的至少1条:

  *口头语言发育延迟或完全缺乏,且没有用其他交流形式例如身体姿势和哑语来代替的企图。

  *在拥有充分语言能力的患者,表现为缺乏主动发起或维持与他人对话的能力。

  *语言刻板和重复或古怪语言。

  *缺乏适合其年龄水平的装扮性游戏或模仿性游戏。(3)行为方式、兴趣和活动内容狭隘、刻板和重复,表现下列中的至少一条:

  *沉湎于一种或多种狭隘、刻板的兴趣中,在兴趣的强度或注意集中的程度上是异常的。

  *固执地执行某些特别的无意义的常规行为或仪式行为。

  *刻板地重复某些行为:如手的挥动、手指扑动或复杂的全身动作。

  *持久地沉湎于物体的部件。

  家长知道孩子患了孤独症,应该接受这个现实。应该让孩子多和同龄儿童接触,过分担心孩子的学校成绩意义不大,关键要训练孩子的自理能力。随着年龄的增大,精神症状将越发明显。所以家长要带孩子定期来医院复查,以便医生根据孩子病情的变化,制定下一步的训练计划。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