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心理科
 
开学在即 成绩好的孩子亦有恐惧
心理科

   

  开学在即,如何调节好孩子的心情,应对紧张的学习环境,成了很多家长面对的课题。我院心理科门诊近期出现应诊高峰,许多孩子因出现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等症状到医院就诊。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就诊的孩子中不乏成绩佼佼者。

  波波今年7岁,上小学二年级。可是就在开学前,波波却莫名其妙地感觉全身上下不舒服,并伴有胸闷、心慌、头痛、呕吐等症状。家长以为她生病了,到医院诊治后,医生却建议她去看心理医生。经过医生的诊查原来波波患的是“开学恐惧症”。波波平时成绩较好,但是因为上学期期末考试考得不好,她担心开学后被老师批评、同学笑话,害怕去学校,慢慢引发了情绪障碍,从而产生了浑身上下不舒服的躯体化症状。

  心理科石主任说:“对于这种情况,家长一旦同意她暂时不去上学,马上即可恢复正常。”石主任指出,波波属于在暑假中仍然以学习为主的学生,他们通常成绩优秀,是班里的好学生。他们对于将来的期望较高,自然压力也比别人大得多。这样的生活状态使他们很难面对开学的紧张,从而产生害怕开学的心理。此外还有些孩子生性比较腼腆、害羞,他们见到异性或陌生人,往往会满脸通红,一句话说不出,甚至还会害怕当众讲话、吃东西。

  在中国,多数人认为害羞是人腼腆的一种表现,但是,过于胆小害羞将可能导致孩子患上“社交恐惧症”,从而产生不想上学的心理。新学期恐惧症的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憋气、腹痛等躯体不适症状。通常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较差、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学习成绩不好、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过于追求完美的学生是易发群体。

  面对新学期恐惧症,首先家长自己要克服焦虑情绪,培养儿童学习的自觉性,父母避免强制,以乐观的态度跟孩子谈学校和新学期,多说一些欣赏和鼓励的话语,让孩子以充足的信心进入学习生活,开学前一段时间就要督促孩子按照开学的作息时间调整生活节奏,合理饮食、充足睡眠。学生本人也应进行自主调整,最有效的方法是多给自己积极的良性心理暗示,定立切实可行的新目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迈进新学期,必要时由医生指导开展心理治疗,可使用药物辅助治疗。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