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心理科
 
如何促进儿童期心理健康发展
心理科

   

  作为家长应如何促进孩子儿童期心理健康发展呢?这是每位家长都十分关注的问题。首先要了解孩子心理发展的特征,采用民主型的教育方式,其次要注意以下的几方面教育影响: 1、与孩子产生共感,感同身受很重要。家长要与孩子一起体验事物(活动)本身给他带来的感受,与他们一起活动,感受他们觉得快乐的事情;如果考试没考好,先给孩子一个宣泄的机会,可以对他说:“你一定很难受”。孩子惹了祸、摔了东西,可以对他说:“你一定很害怕了”等等,让他们情绪平静下来,让孩子感到你很理解他。 2、帮助孩子做好认知调节,出现错误行为、失败后,帮助孩子分析原因,说明道理,并让孩子自己来认识接受,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3 、帮助孩子学习一些小策略方法:针对出现的问题、原因找出补救的措施,最好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如考试不会考,帮助他收集有关考试策略的小资料;又如孩子初学收拾书包,家长可以先做给他们看,你是怎样按课表、科目整理书本,然后可以口头提示,让孩子自己来做,掌握了方法技巧后,逐渐放手,让他们自己完成并养成良好习惯。 4、及时鼓励、强化、奖赏孩子,当孩子有进步时应及时给予赞扬与鼓励,让孩子感受努力后的喜悦心情。 5、家长要为孩子树立榜样,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掌握教育方法与技巧。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