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心理科
 
小明为什么厌学
心理科

   

  10岁的小明很聪明,但学习没有动力,父母认为他不是不喜欢学习,事实上他平时喜欢读些自己感兴趣的报刊,迷恋各种科幻小说及足球、地理方面的书籍,但却不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对体育明星、歌星说得头头是道,对他们的名字、比赛成绩及排名了如指掌,但考试时连简单的问题都答不上来,对学习成绩毫不在乎。家长很苦恼,讲道理、威胁惩罚甚至“贿赂”都用上了,却无济于事。

  如何让孩子明白学习的价值、自己知道努力学习呢?

  心理学家马丁•考文顿认为,孩子们在认识努力、能力及成功之间的关系时,需经历几个认知阶段,这会极大影响着孩子学习的动力。

  阶段一:学前和幼儿园时期的孩子会认为,努力与能力是同义词,他们相信自己能做任何事,根本不在乎失败。

  阶段二:6——10岁的儿童开始意识到,努力只是成功的一个因素,还有另一个因素这是天赋,但他们仍然认为要成功必须努力。

  阶段三:10——12岁的儿童开始意识到,加倍努力可以弥补能力方面的不足,但有的开始抱怨作业难、作业时间长,如果没有指导和监督,这些学生就会拖延写作业的时间或找各种理由不做。

  阶段四:在大约13岁或进入初中以后的孩子的认识中,努力决定成功会渐渐让位于能力决定一切,对于差等生来说,努力而没有取得预计结果便成为不再努力的借口,从而变得不求上进,满足于平衡。

  因此,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从小就要培养,父母要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多花些时间,不仅要在学习上高标准要求,同时对孩子的学习能力、认识水平及个性发展要有全面、实际的了解,给孩子提供机会自己动手安排活动,为自己订立目标,寻找答案或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目标,如攒钱买喜欢的自行车等,以此来增强他们的自信,使他们认识到,自己某一特定行动会得到某种预期结果,成功之路是靠坚定的决心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构筑的。反之,生活中过多的溺爱、包办代替甚至不加考虑地让孩子掌握通向成功的技能,会使孩子过分被外界因素控制反而失去了内在的动力。另外家长的表率作用也非常重要,在要求孩子勤奋学习、多花时间做作业、读书的同时,父母也应积极参与孩子的学习过程,了解孩子在学校学了什么,没学什么以及用什么学习方法等,与老师配合,结合孩子的兴趣和学习方式,教会孩子如何合理地安排时间,为孩子提供机会,让他自己衡量努力的结果。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不会有无从下手之感。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