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心理科
 
正确引导多话的孩子
心理科

   

  爱说话的孩子通常是讨人喜欢的,孩子的多话是由于语言发育早期其早熟的发音能力和表达能力博得了大家的注意,获得了夸奖,于是家长鼓励的越多,孩子就越能说、越爱说。赞扬确实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然而孩子如果养成多语的习惯,就会不自觉地喜欢说,而不喜欢倾听,这就有可能相对弱化他的内部语言能力。内部语言是无声的,用来指导和控制儿童自己的行为,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另一方面孩子注重口头语言的表达,社交语言能力强,自认为会说话就是聪明,从滔滔不绝的说话中得到快意,体会不到从聆听中获得的快意。总之,多话的孩子有其优势,同时也存在隐患。如多动障碍儿童存在内部语言缺陷,需进行自我指示训练,正确引导此类型儿童,鼓励他们在其他方面的兴趣,如写日记、写故事等,还要让孩子多参加课外活动,引导他们在说话前做深刻的思考,使语言表达更具创造性和逻辑性。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