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心理科
 
子厌学――家长如何应对
心理科

   

  暑期以来,随着中小学陆续放假,我院的门诊量日渐增加。来院就诊的小患者中,不少是趁着放假集中看病的在校学生,其中,有为数不少的孩子是因“厌学”被家长送到心理科咨询的。

  昨日中午12时,平时已进入午休的心理科诊室里依然有排队等候的小病号接受心理咨询治疗。据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石萍介绍:“暑期小患者多是由于学习成绩不佳而被家长带来就诊的,家长应从孩子的智力、注意力、学习习惯、学习技巧、方法等多方面寻找原因,不能单方面指责孩子。对于目前家长对孩子的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同时过于重视孩子的考试分数的情况,石主任说:“家长对孩子的生活照顾得过多过细,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较差,其独立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亦欠缺。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的知识由浅入深,孩子在学习上的问题会越来越多地体现出来,严重的会造成学习成绩不良,丧失学习兴趣。因此日常生活中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非常重要,对学习的兴趣要从小培养,当孩子学习上出现困难时避免过多指责,而是要找准原因对症处理。

  另外,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家长要注意批评的尺度,避免打击孩子的学习兴趣,应注重帮助孩子了解存在的问题,多鼓励、肯定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努力和付出,而不是片面地奖励孩子考试时取得的高分。必要时和心理医生一起有计划地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用科学的方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为积极应对暑期就诊高峰,心理科、门诊手术室、康复科搬迁到整修一新的康复综合楼内,扩大了各诊室的就诊面积,其中,心理、康复、门诊手术室就诊空间分别增加了580平方米、220平方米、568平方米,心理科还在原有治疗项目的基础上扩展了孤独症的一对一训练,改善了就医环境,极大方便了就医患儿。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