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技能展示
 
妙手回春创奇迹 重病女婴获新生
技能展示

   

  我院新生儿外科于近日成功完成一例巨大腹膜后畸胎瘤切除手术。患儿为一女婴,家长发现患儿生后明显腹胀,遂至医院就诊。经腹部B-超及核磁共振成像检查,证实患儿右上腹部存在一巨大肿瘤,约有患儿头部大小。新生儿出现如此巨大的腹部肿瘤实属罕见,而且肿瘤还严重压迫患儿肝脏及右侧肾脏,与右肾血管、门静脉、下腔静脉等腹腔重要血管紧密粘连,如果术中损伤其中任何一根血管都会发生致命的大出血。而新生儿每出血10ml就相当于成年人出血150ml,对大出血的耐受能力很差,这更使手术风险陡增。

  家长在得知患儿病情后,虽然信心坚定,但他们也意识到孩子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在术前签字的过程中,家长甚至表达了这样的意愿“希望孩子手术一切顺利,但是如果术中发生不测,希望能够捐献孩子的角膜。即便失去了孩子,也要把属于她的光明留下。”家长的态度深深感动了救治患儿的医生们,全院各科室通力协作,决心不仅要留下孩子的光明,更要留下孩子的健康;不仅要还给家长一个健康的孩子,更要还给社会一个完美的家!最终,医生们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终于从一个体重仅为5.4公斤的新生儿体内将一个重达0.65kg的肿瘤顺利切除。目前患儿尚处于围术期,生命监护指征平稳,初步诊断为腹膜后良性畸胎瘤。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相信这个获得新生的女婴一定能够早日恢复健康,为她的家庭带来更多的欢乐和笑声! (新生儿外科)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