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技能展示
 
不对称连体婴分离手术获成功
技能展示

   

  8月4日,我院为一对四个半月的不对称“剑脐连体畸形儿”越越(化名)施行了分离手术,重达1100克的畸形胎被成功切除。据新生儿外科叶祖萍主任介绍,目前患儿已恢复自主呼吸,生命体征平稳。

  四个半月前,这对连体婴来到儿童医院就诊,医院领导对此特殊病例表示出极大关注,立即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会诊。经过初步诊断,这对连体婴儿属不对称剑脐连体,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畸形。两胎中一胎发育基本正常,为男性,另一胎无脑、无胸,两胎在胸腹交界处相连,无共用器官。发育不完全的一胎腹腔内仅有单侧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及男性生殖器,肝脏及肠道发育不完全,无肛门。

  据了解,两个胎儿胸骨和部分腹壁相连,畸形胎通过一根大血管从正常胎儿处获取营养,不断生长。受此影响,正常胎儿的日常活动受到限制,由于要负担畸形胎儿的营养,他的身体负担较重,免疫力低下,经常出现呼吸道感染。

  连体婴是单卵双胞胎的一个特殊现象,十分罕见,它是由一个受精卵分裂而成,受精卵在受精后三天内发生分裂是最安全的,一般会形成一对健康的单卵双胞胎;如果在受精13天后分裂就很容易产生连体胎儿。不对称连体婴儿发生率约为20万分之一。

  手术前崔华雷副院长组织由新生儿外科、心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影像科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进行术前讨论,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以及危及患儿生命的风险做出了预估和充分的准备,制订了细致缜密的手术方案。

  8月4日上午9点30分,越越被推进手术室。由于孩子太小且发育畸形,给穿刺和麻醉增加了难度,麻醉专家凭着丰富的经验,成功为婴儿实施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 10时40分,分离手术正式开始。12时30分,手术顺利结束,孩子被送往ICU重症监护病房。

  由于婴儿畸形较为严重,术前体质较弱,手术复杂,伤口创面大,术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还需要积极预防和及时处理,医务人员将精心护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目前,越越已经平稳地闯过了手术关,各项生命体征正常,正在恢复中。 (院办室)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