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技能展示
 
本市年龄最小“蛤蟆肿”患儿获根治
技能展示

   

  挑战自我 施惠患者

  日前,本市儿童医院外科收治一名生后仅56天的舌下腺囊肿(俗称蛤蟆肿)患儿,并为患儿施行了根治手术——舌下腺暨囊肿切除术。经文献检索,此例手术也成为我市年龄最小的舌下腺切除术接受者。

  经了解,出生还不到两个月的小欣欣看上去要比同龄的孩子显小,这是因为他患有舌下腺囊肿,核桃大的囊肿已将舌头挤得向一侧翻转,严重影响孩子的吞咽功能,进食量逐渐减少,营养状况急剧下降。看着孩子饱受疾病的痛苦折磨,做家长的心如刀割,他们抱着孩子跑了多家医院,但均被告知不能根治。后经朋友介绍,他们抱着一线希望来到儿童医院,就诊于外科黄巍副主任医师,被收入院择期手术。

  据主刀医师介绍,因舌下腺切除术视野狭小,手术部位暴露困难,容易损伤颌下腺导管、舌神经、舌深静脉,出血较多,婴儿的手术麻醉存在一定的风险和困难,所以通常根治手术需推迟在2岁后施行,此前只可施行姑息手术,但术后复发率高达86%,给患儿和家属带来很大的痛苦。

  考虑到小欣欣的实际情况,参照国外医学发展状况,依托本院麻醉科雄厚的基本功底和丰富的临床经验,黄巍医生果断决定,为其进行根治手术。在医生认真细致地分析病情,制定详尽的手术方案和周密的麻醉方案后,有术中严密监控和全力配合的保证,手术如期施行。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手术顺利的进行,医生仔细剥离颌下腺导管、舌神经、舌深静脉并妥善加以保护,避免了可能的附加损伤及并发症,完整切除了患侧舌下腺及囊壁。术后经医护人员精心的监护,患儿已痊愈出院。

  这例手术的成功施行,显示了该院对于婴幼儿颌面疾患的治疗具有一定的综合优势,也给此类疾患的婴幼儿带来了福音。

  儿童医院 唐莲

  2007-04-05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