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科研教学 >> 医技进展
 
医生妙手实施高难度手术 女婴罕见寄生胎成功切除
医技进展

   

  近日,我院神经外科为一个六个月大的女婴身上罕见的寄生胎成功进行了切除手术,女婴度过观察期并康复出院。

  来自河北省的胡先生夫妇抱着六个月大的女儿彬彬到我院就诊,为了防止旁人对女儿投来异样的眼神,胡先生夫妻将女婴包裹得紧紧的。值班医生揭开该婴儿的襁褓时惊讶地发现,这个可爱的女婴臀部左侧竟生长出了一条多余的畸形下肢和半个发育完全的臀部!寄生在女婴臀部的这第三条腿扭曲地长在婴儿背部,其脚趾有七个。经过医生初步检查,女婴彬彬原为单卵双胎的双胞胎之一,她的母亲当时怀的是双胞胎,在胎细胞分离期间,一个由于发育受阻,造成发育不全,这个没有孕育出来的婴儿只长出了一只畸形脚,并寄生在了另一胎儿身上。如果这部分多余的肢体不切除,该婴儿整个机体会因为营养的流失而造成危险。针对这一情况,我院组建抢救小分队实施生命营救。在神经外科张庆江主任的带领下,组织了详细的病例讨论,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经过精心的准备,神经外科医生以精湛的技术为女婴成功实施了手术。

  手术并不是将多余的肢体切除这样简单,面临着三大困难:一是脊髓的分离:寄生肢体的神经支配是靠正常儿的脊髓发出来的,因此脊髓也被拉长,要做到全部切除寄生肢的神经又不能损伤正常脊髓是非常困难的。二是骨分离:寄生肢体的肢带骨与正常儿的骶髂骨相连且位置很深。三是血管的切断:寄生肢发育得较正常,血管的粗细也如正常同龄儿童的股动静脉,并且隐藏在寄生髂骨的一个凹陷内,稍有闪失就会造成大出血。在显微镜的帮助及神经刺激仪的引导下,手术总共历时四个多小时顺利完成,寄生肢体完整分离,并将被拉长的脊髓送还椎管,用人工硬脊膜修复好完整的硬膜囊,这样脊髓就能正常地发育。手术后的第二天,患儿双下肢已能活动,二便无失禁表现。

  望着彬彬日渐红润的小脸,医生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只要孩子们健康快乐,我们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愿彬彬健康茁壮地成长,拥有美好的明天…… (神经外科)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