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就医指南 >> 医保之窗
 
慈航之帆
医保之窗

   

  

  ——我院城乡医保启动侧记

  2008年伊始,当家家户户的人们还沉醉在元旦惬意的休假和举家团聚的欢乐之中时,人们也许还没有注意到,经过三个月的积极筹措和认真酝酿,在劳动局等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我院领导班子面对庞大的业务量,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力排众议,开始接待具有医保资格的儿科病人,此举立刻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自此天津市广大城镇儿童终于开始正式享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相关惠民政策。

         为了顺利完成接诊城镇医保患儿的任务,2007年9月,院领导在医疗用房极为紧张的情况下,为医保科专辟了方便患儿资格确认的办公室,同时信息网络支持一步到位,并分别从临床、药剂、财务、护理、医政等诸多部门抽调了若干位可以独当一面的骨干,火速成立了我院医疗保险科。

  在医保科成立的最初三个月时间内,每一位科内成员每天都在努力工作,不断地接触新事物、吸收新知识、积攒新经验。大家在深入学习市劳动保障局下发的各种文件和相关的医保条例、制度的基础上,按照不同分工和不同的工作性质,分头行动。在院内医保科进行了药品、诊疗收费项目、一次性耗材的统计整理,按照收费类别进行归类;完成全院所有执业医师的信息备案登记及具有门诊特殊病诊断资格医师的信息备案登记工作。在院外参与“城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儿科诊疗项目、儿童药品目录’”的制定工作,走访胸科医院、环湖医院、肿瘤医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心妇产科医院、第三中心医院、人民医院等城镇职工医保定点兄弟医院学习取经,去结算中心学习支付政策……  尽管做了相当充分的准备,当医保科迎来了第一批具有医保资格的患儿时,我们还是遇到了许多难题——

   比如,许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无论是,看病接诊还是享受医保,儿童患者都有着与成人泾渭分明的差别,主要原因不外乎——看病接诊时,儿童根本无法表述自己的不适,因此儿科医师需要对患儿特别细心的检查;享受医保时,儿童没有身份证,于是医保科工作人员必须请患儿父母提交父母的身份证、户口本,以便核对身份、确认医保资格。 不仅如此,由于缺乏相关经验,入院时许多家属对自己的孩子是否具有医保资格弄不清楚,接诊的医护不得不反复提醒,请家属到街道、学校询问;到了确认资格时,家属又常常发现当初急急忙忙办理住院时自己随笔写下的患儿名字存在别字、错字,必须修改……一时间大大增加了临床医务人员的工作量,也令医保科大伤脑筋。 同样,广大医护人员也是首次接触到城镇居民医保这一新课题,虽然事先医保科已经在全院范围内对每一位工作人员进行了“地毯式”培训,但在实际工作中大家还是遇到了这样或那样无法预料的问题,与此同时,与城镇职工医保相比,城镇居民医保本身也还处于一个摸索和逐步完善的过程中,因此工作上的适应和调整是必须的。

   针对上述问题,为了扎实做好惠及千家万户的城镇儿童医保工作,我院从上至下齐心合力、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制订了医保流程、完善了管理制度,并创办了院内刊物《医保通讯》,主要针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宣传医保政策、反馈医保信息,为临床工作和医保任务之间搭建了一个顺畅的沟通平台。就这样,我们经历了若干个“第一”,顺利的完成了第一批医保病儿的申请支付工作,拿到劳动部门第一笔支付金额,经历了第一次拒付,做好第一次医保患儿跨年度住院费用的分割……我们在实践中成长着、成熟着。

    2009年,我院医保科已运作近一年时间之久,各项工作流程已经趋于成熟并逐渐步入正轨、运行良好。但鉴于医保工作的迅猛发展,院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医保工作任重道远,故而以前瞻性的充分准备未雨绸缪,进一步改善了医保科的工作环境,从布局上将前后台工作分开,在门诊大厅开辟了医保登记及咨询窗口、简化了医保资格确认及手续办理的流程,不仅确保顺利完成日常医保工作,更为今后医保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9月1日,天津市如期率先启动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医保的合并工作,这项工作对于儿童医院来讲又是一次重大的挑战,因为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发现,城市儿童就诊大多比较及时、小病即医,而郊县、乡村的孩子们却因为居住相对较远,来儿童医院时往往病情相对较重,因此在城镇医保启动时期,医保住院患儿比例并不高。但当新农合合并之后,在可预期的时段内,医保住院患儿将成倍增长,这样将会大大增加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医保科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和业务量。

  机遇与挑战并存,医保科迎难而上,在院内迅速建立起两个有力的推广途径:

        其一,有目的、有深度的多轮培训。第一轮培训内容为医保基本知识综合培训,培训对象为全院医护;第二轮培训内容为针对不同病种深入到各病房/专业科室进行个性化培训,培训对象为全院各病房/专业医师及护士长,做到无一遗漏;第三轮培训内容为医保病历审核的相关知识,培训对象为各科室主任及护士长指派的该科室/专业自行审核病历人员。同时对我院年度新进职工进行医保相关知识的岗前培训,为其做好天津市城乡医保政策和我院自己医保相关规定的知识普及工作。首次对我院医师培训基地学员进行医保相关知识的岗前培训,为其做好天津市城乡医保政策和我院自己医保相关规定的知识普及工作。  

  其二,细致、实用的全方位宣传。编纂、印制我院内部资料《天津市儿童医院城乡医保实用手册》,下发到各个病房/专业人员手中,做到医师人手一册,充分向我院临床医师宣传了我市的医保政策,且对临床实际工作具有实用的指导意义。在院报上开辟“城镇居民医保专栏”,通过这个平台,向广大患儿家长讲解我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政策常识,为参保的住院患儿以及门诊特殊病患儿提供更为贴心的优质服务,使医保这项民心工程惠及更多的患儿,建立了具有我院特色的医保政策宣传阵地,在医保科与临床各科室、医保患儿家属之间架设起积极沟通的桥梁。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紧密结合临床医保工作,每月编纂《医保通讯》,为增强可看性、实用性,经过精心准备、收集资料,增强了针对性及覆盖性,增设“规范你我学”、“政策常识”、“职工医险专栏”,以生动、形象的内容增强了刊物的亲和力及观赏性。经过上述充分的准备,我院终于顺利完成了新农合与城居医保并轨工作,迎来了城乡医保的新时代。

  时光荏苒,转眼我院启动城居医保工作接近2年半的时间了,我们取得了一点经验,但清醒地认识到医保工作在我院目前仍处于摸索状态,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古语云,医者仁心,悬壶济世;而当代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则堪称慈航之帆,给予了那些不幸遭遇疾病的患者们重获健康的希望。因此,我们为自己是医保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在今后的工作中,医保科将始终本着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精神,以“服务患儿、服务临床科室;业务水平优秀、服务质量优秀”为工作理念,用精良的业务和认真的态度努力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医保科)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