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技能展示
 
我院成功救治一例巨大食道重复畸形患儿
技能展示

   

 

(本报讯)一例巨大食道重复畸形患儿在我院救治成功。患儿晨晨,男孩,2个月,因为呼吸急促、排黑便15天入住东八病房。入院时患儿重度贫血,呼吸急促,胸CT显示右纵膈巨大囊性肿物,伴颈胸椎椎体畸形。经输血纠正贫血后转入外科西六病房继续治疗。转入外科后患儿多次出现呼吸困难、发绀等呼吸道压迫症状,郭志平主任带领病房各级医师对患儿的病情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根据患儿消化道出血、呼吸道压迫症状、后纵膈肿物及颈胸椎畸形等特点,考虑患儿食管重复畸形可能性较大。按照常规还需做上消化道造影等多项检查以确定诊断。但患儿年龄太小,呼吸状态极不稳定,多一项检查就意味着患儿多一项风险。因此,郭志平主任果断决定,立即手术解除患儿呼吸道压迫症状。手术前,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手术风险,郭主任组织医护人员、麻醉科主任及手术室护士长共同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根据患儿病情特点制定了以缓解患儿呼吸道压迫为主要目的手术方案,并针对手术中患儿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了应急措施。麻醉科刘金柱主任亲自主持麻醉,郭志平主任、李宗凯主任、王继忠副主任、武瑞清医生共同施行开胸手术。手术中发现后纵膈肿物占据右侧胸腔2/3以上,并明显压迫气道,术中患儿多次出现呼吸不畅情况,由于术前准备充分,通过开胸先囊内减压、改变体位等应对措施,及时缓解呼吸道压迫症状,以保证完整切除胸腔内占位病变。术中见囊肿远端近盲端处有一微小孔隙与膈肌相连,不除外胸腹腔重复畸形可能。本着手术以缓解呼吸道压迫症状为主要目的,患儿年龄小,手术耐受性差,为确保手术安全性,故切除胸内病变后未再行术中造影检查及剖腹探查。待病人充分恢复后,进一步检查,确定腹腔病变并进行第二期手术治疗。本次手术后患儿恢复顺利,效果满意,出院后随访至今3月,患儿未出现任何呼吸道并发症及消化道症状。在此我们祝小晨晨早日康复!                (西六急创外科)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