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内科
 
血液对临床救治患者的重要性
内科

   

  宝贵的生命靠血液来维持,血液是维持生命的要素。人体内如果没有血液流动,便意味着生命的结束。因此,血液又被喻为人体的生命之河。

  正常人体内的血液总量约占其自身体重的6%~8%,相当于每公斤体重有60~80ml血液。一个正常成年人体内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平时约80%的血液在心脏和血管里循环流动着,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另外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等脏器内,一旦发生失血等应激情况,这些血液就会迅速进入循环系统进行补充。因此一次失血量不超过全身血量的10%(400~500毫升),对人体的生命活动无明显影响,超过20%(1000毫升左右)则有严重影响,大量失血时可以危及患者的生命。

  输血是临床常用的治疗措施。自1817年英国产科医生Blundell第一次将人血输给大出血的产妇抢救成功以来,输血已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临床手段,广泛应用于临床医学的各个领域之中。它可以补充血容量,改善循环,增强机体的携氧能力,提高血浆蛋白水平,增进机体免疫力和凝血功能,挽救了众多濒临死亡的疾病患者。

  血液中的主要成分有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及含有各种凝血因子的血浆。目前由于单采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及血浆,再将血浆分离成各种凝血因子或蛋白制剂的应用,使得需要输血患者的临床疗效大大提高;成分输血还减少了输血的不良反应;同时将一个单位的全血制成不同成分,输给不同患者,一血多用既节省血源,又可减轻社会与个人的经济负担。因此目前临床上,成分输血已基本替代了全血输注。全血输注仅适用于严重创伤或手术后的大出血患者。

  成分输血中的红细胞输注主要用于纠正患者的贫血;血小板输注主要用于血小板减少或血小板功能异常所导致的严重出血患者。血浆蛋白则有白蛋白、正常人免疫球蛋白、特异性免疫球蛋白、静脉注射用丙种球蛋白、冷沉淀、浓缩Ⅷ因子、浓缩凝血酶原复合物、纤维蛋白原等多种蛋白成分,新鲜冰冻血浆可用于先天性及获得性凝血因子缺乏症患者、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TP)、溶血性尿毒症性综合征患者的血浆置换治疗;白蛋白可用于补充肝硬化、肾病综合征及烧伤患者的白蛋白丢失;免疫球蛋白对各种严重自身免疫性疾病、川崎病、先天性及获得性免疫缺陷病患者的治疗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冷沉淀、浓缩Ⅷ因子、浓缩凝血酶原复合物、纤维蛋白原等则是此类物质缺乏的疾病患者的必备药物,成分输血的广泛应用极大提高了患者的临床生存率。

献血者自愿捐献出自己的一部分血液,可以帮助、挽救那些急需血液制品进行临床治疗的危重患者,给他们带来生的希望。

       一个健康成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其自身总血量的5%~10%,献血后储存的血液会马上补充上来,不会减少循环血容量。献血后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1~2个小时就会补上;血浆中的蛋白质是由肝脏合成的,一两天内就能得到补充;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很快就恢复到原来水平。人体的血液在不断新陈代谢,每时每刻都有许多血细胞衰老、死亡,同时又有大量新生细胞生成,以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献血后,由于造血功能加强,失去的血细胞很快得到补充。所以说一个健康的人,按规定献血,不仅不会对身体有任何影响,反而会有利于健康。 

        也许一个健康的人很难意识到血液对挽救他人生命所起到的巨大作用,而对于一个生命垂危的患者而言,他会清楚地知道是您的血液在维持着自己的生命。那些成千上万个患者的生命,正是靠着成千上万个献血者的血液才得以延续。当生命危在旦夕之际,只要有了血,人生就可以翻开新的一页,生命就有了希望。

                                          (医务科)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