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技能展示
 
多科联合 妙手取钢珠
技能展示

   

 

 

  

     (本报讯)近日,一例罕见的胃内异物同时患有疝气的病人,在多科协作下,我院医师通过腔镜设备,运用娴熟的技术,成功地取出了患儿胃内多达50粒的磁性钢珠。而且顺利的进行了疝气修补手术。

    2岁的轩轩来自塘沽,7天前,负责照看他的妈妈,发现自己用来磁疗用的钢珠项链忽然少了许多珠子,虽然怀疑孩子可能吞下了钢珠,但未发现轩轩什么异常。原本准备给孩子做疝气手术,此时又怕孩子吞下钢珠不能做手术,一家人没了主意,不知该先做手术还是先排除吞服钢珠的可能......抱着孩子可能未吞钢珠的侥幸心理,家长带着孩子去一家医院进行CT检查,但显影下胃内出现了大量金属珠状物,并且此时孩子逐渐出现了消化道症状,而且随着哭闹,疝气也下降到腹股沟,随时有嵌顿、肠坏死的危险!

    西八普外科接诊这个病人后詹江华主任果断决定:迅速完善术前检查,立即为孩子实施手术,因为异物的刺激极易发生胃穿孔,那样只能开腹进行胃修补及胃切除的手术;而疝气不及时处理也容易发生肠坏死。常规的开腹异物取出术,不仅孩子创伤较大,还影响接下来的疝气修补手术。普外科包国强主任、耳鼻喉科沈蓓主任联手实施手术,麻醉科刘金柱主任、杨永明医生制定了周密的麻醉计划。

    2011年10月26日上午,病人被接进手术间,麻醉诱导,气管插管,摆放体位,消毒胃镜……一切都在紧张有序进行,随着包国强主任缓慢地插入电子胃镜,大家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这个宝宝的食道在异物的刺激下已经水肿、狭窄,那些极富磁性的钢珠不仅吸附成了“U”形紧紧夹住胃粘膜,而且沉积在胃内最隐蔽最难取出的部位。手术医师不断调整电子内镜的方向,借助异物钳不断改变异物的形状,在不损伤胃粘膜的情况下,将异物轻轻引导到食道;借助耳鼻喉科食道镜和崔艳医生的妙手,轻轻地一粒粒取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50颗钢珠全部取出了!在场的医护情不自禁欢呼。不仅没有开腹,而且没有伤及胃粘膜,也不影响接下来的疝气手术!看到这50颗钢珠时,家长已经泣不成声,感激的心情难以言表,一声声“谢谢”让大家觉得辛苦是值得的,家长感激的心情是对我们最高的褒奖,取出钢珠后,那光滑的胃壁,在大家眼中是最美的图画。

    常规的开腹取异物,相对我们来说简单,耗时短,但是对病人的损伤非常大,并发症也非常多。一个对病人负责的医生或护士,就要多从病人的角度考虑,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才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医疗观念。                    (手术室)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