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技能展示
 
多学科合作 成功救治肝脏肿瘤患儿
技能展示

   

 

 

 

     (本报讯)近日,我院新生儿科、影像医学科、病理科、麻醉科和普外科联合成功救治了一名新生儿肝脏血管瘤伴有严重感染的患儿。这例患儿也是我院行肝切除术年龄最小的患儿。

   患儿,女孩,29天,不明原因发热12天收治入我院新生儿科。入院诊断为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肺炎、真菌感染,给予对症治疗,病情逐渐稳定。但在作B超检查时发现肝脏囊实性占位病变,考虑到肿瘤的可能,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又进行了CT等检查,考虑肿瘤的可能性极大,这就为内科治疗带来了难题。新生儿科主任提出院内会诊,麻醉科主任,病理科主任、医学影像科主任及普通外科主任共同研究病情,经过缜密分析,考虑虽然患儿年龄较小,手术存在很大难度和风险,仍然决定克服困难进行手术治疗,以挽救患儿生命。

  各个专业主任多次详细研究病情,严密做好各项术前准备,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对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出紧急处理措施预案。一切准备就绪,对患儿在全麻下行开腹探查术,术中见肿瘤来源于肝左叶,侵犯2-3段,有大网膜包绕肿瘤。由于患儿年龄太小,肝脏的脆性较高,稍不留心,就会造成肝脏的大面积撕裂引起广泛出血;另外一个情况是患儿年龄较小,如果行术中肝门阻断,必然会造成循环系统改变及肝功能的损害,影响术后恢复。为了保证尽量减少损伤的同时又达到较好的术后疗效,普外科几位主任经过各方考虑和评估后,利用肝移植技术,决定对患儿行不阻断肝门的肝脏2、3段切除术。经过准确精心的操作,将肿瘤完整切除。术后患儿恢复非常顺利,体温降下来了,5天后复查所有感染相关指标,都恢复正常。                     (普外科)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