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皮肤科
 
春季防过敏
皮肤科

   

    

 

 

  天气好转,春暖花开,孩子们的户外活动也有所增加。可是有的孩子游玩后出现皮肤干燥、瘙痒、鼻子痒和打喷嚏等症状。到底发生了什么?其实,他们都过敏了。

  春天是树类花粉最广泛传播的季节,花粉漂浮在空气中,通过鼻子吸入及直接接触皮肤引起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疾病。户外活动增多,也增加了孩子接触花粉,日光,灰尘等过敏原的机会。

  过敏性体质的孩子,接触过敏原后,就容易发生过敏性疾病。

“过敏”虽然无处不在,但也是可防可控的。我们首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让孩子远离过敏原,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发病时其周围的环境,尽量避免孩子再次过敏。如孩子对花粉过敏,就不要带孩子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也不要让孩子去闻花香;

  2.让孩子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免疫力。自身免疫力的增强,可以减少过敏发生;

  3.让孩子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可以减轻过敏症状;

  4.及时治疗,避免病情迁延,转为慢性。

  春天,过敏性皮炎和湿疹是非常多发的,皮肤干燥,瘙痒,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因此,除做到以上措施外,皮肤的护理保健是非常重要的。

  1.沐浴:可以清洁,放松皮肤。但应注意水温不宜过高(30-32℃),水温高,会加重瘙痒感。每日不超过1次,每次洗5-10分钟;使用脱脂活性小,PH值中性,有保湿作用的香皂或浴液;

     2.润肤:浴后将皮肤轻轻拍干,然后在3-5分钟内涂用润肤剂。对于润肤剂,不一定只在洗浴后使用。1天2次使用小剂量润肤剂,可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屏障。一方面保湿,减少经皮水分丢失;另一方面,也能隔离外在过敏原,减少过敏的发生。应避免使用含香料或防腐剂的润肤剂。

     3.防晒:虽然是早春,外出也要擦防晒霜。防晒霜尽量选择刺激性低的,防晒系数在20-30就足够了,先在前臂内侧或耳后内侧这些皮肤比较嫩的地方拭擦一点,48小时内没有产生不良反应,就可以使用了。

相信我们做好自我防护后,仍然可以感受美丽的春光,呼吸春的气息。                                              (皮肤科)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