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口腔科
 
谈谈窝沟封闭
口腔科

   

 

 

  牙的表面有很多窝沟,形成于牙面的交接处,易发生龋病。窝沟封闭是一种牙齿的预防保健项目,是用一种高分子材料涂布于牙面的窝沟处,固化后形成一个保护屏障,断绝窝沟中细菌的营养来源,隔绝口腔环境中的致龋因素对牙齿的侵害,从而达到防止龋病的发生。它的问世,为口腔预防医学开辟了新局面。当它与氟素防龋法相结合时,可以消除人群中的绝大多数龋病。

  一般人们所知的是六至八岁六龄齿萌出时应做窝沟封闭,其实窝沟封闭应贯穿于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

  2岁半,乳牙基本完全萌出,这时就可以对乳牙后牙进行窝沟封闭了。这时牙齿已经长齐,儿童的进食也已经接近成人,但是牙齿的清洁还远远做不到,大部分孩子还没有开始一天三次刷牙,且进食甜食及奶类高致龋食物频率很高,乳牙结构更易被细菌侵蚀。据调查4-5岁是儿童的一个患龋高峰。因此在乳牙长齐后,就应及时给孩子进行窝沟封闭。

  6岁后,六龄齿萌出,这是人类口腔中第一颗恒磨牙,终生不换,要在人一生的咀嚼中起最大的作用。这颗牙是患龋率最高的牙,应做窝沟封闭以保护其不受细菌侵蚀。有时侯六龄齿在萌出过程中就已患龋,家长能见到表面有些黑点,那就已经是虫牙了,当有这种情况时,不要等牙完全萌出,应及时给孩子做窝沟封闭。

  9-10岁左右,乳牙后牙开始逐步替换为恒牙,替换的恒牙为双尖牙,有较深的窝沟,应在这时期将其封闭上,替换的时间因人而异,有早有晚,只要替换出来,就可以给孩子做窝沟封闭。

  11-12岁,第二磨牙萌出,这是咀嚼功能第二位的牙,位于六龄齿后部,这颗牙同六龄齿一样,有许多窝沟,极易患龋,应在萌出后及时做窝沟封闭。

  龋齿的发生,有四联因素,细菌、饮食、宿主、时间。牙齿的结构有较多较深窝沟,细菌存于此,刷牙等一般清洁方式无法清除细菌;儿童饮食中又偏于甜食及奶,给细菌丰富的营养;另外儿童一般不能按时认真刷牙,不能及时漱口;一定时间后,牙齿就被侵蚀成为“虫牙”, 疼痛、影响进食,治疗起来不但费时,儿童还不一定配合,所以早期做好预防,防患于未然是最好的。               (口腔科)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