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营养
 
小儿厌食症纠正饮食习惯是关键
营养

   

 

 

营养科副主任  杨军红

 

  小儿厌食症是儿童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多发生于1到6岁儿童,尤以城市独生子女居多,在我国该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据了解,小儿厌食症是指儿童较长时期食欲不振甚至拒食,或是饭量比同龄儿童明显减少,甚至对进食表示反感。临床表现主要是厌恶进食、食欲不振,同时还可能出现恶心、吃饭后腹胀、腹痛甚至呕吐、腹泻、便秘和便血等。如果厌食长期得不到改善,会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身体健康,造成免疫功能下降,甚至会并发其他病征。天津市学前教育研究所曾对200例1至7岁患小儿厌食症的儿童做过一次调查,发现仅有17%的儿童是因为疾病造成的,而83%的患儿都是因为食物结构不合理、饮食习惯不良所致。如饭前吃糖果等零食或进餐不定时,生活不规律等;此外,气候过热、湿度过高、小儿的情绪变化等都是引起厌食的重要因素。大部分厌食症是非疾病因素引起的,所以这部分孩子要从改善饮食习惯入手。

  如何纠正非疾病因素引起的厌食症?

  定时进餐,按顿吃饭,适当控制零食。从婴儿时期起就要注意进食要定时定量,一般儿童每日3餐,每餐间隔4~5小时;幼儿每日4餐,每餐间隔3~4小时。这样才能使孩子产生正常的空腹感,促进胃液正常分泌。1岁以后则应培养小孩自己进食的能力,以提高他们进食的兴趣。如果要吃零食,吃得不能过多,不能排挤正餐,更不能代替正餐,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或餐后,否则会影响食欲;节制冷饮和甜食,这两类食品饱腹作用强,会影响吃正餐,所以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或餐后1小时内;饮食合理搭配;防止挑食和偏食;保证充足睡眠,适量活动,定时排便。最后,还应注意改善进餐环境,应排除各种干扰,专心吃饭。

  家长平时在给孩子准备食物是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在饮食方面,主张多吃清淡、少食甘肥黏腻之品。按儿童年龄,给予品种多样,容易消化的食品。如:冬瓜小排汤、盐水虾、清蒸鱼、蒸蛋等。

2、食品中不要加入太多刺激性的调味品,如葱、蒜、辣椒等等。

3、食物要多变换形状,以引起他们的兴趣。如孩子不爱吃菜,可以把菜做成馅包成小饺子、小包子。

4、食物的分量每次不要太多,而且要在他们饥饿的时候给他们吃。

5、经常让他们换换口味。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