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德医风
 
尽其所能 救每一个孩子
医德医风

   

——重症医学科主任 杨宝昌

  杨宝昌,急救内科行政主任、主任医师,他是一位深受病人尊敬的医生,受年轻医生爱戴的师长。

  杨宝昌同志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从事儿科重症专业29年,近30年的一线临床工作,让他在儿科重症医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面对不断攀升的工作量和纷涌而至的就诊患者,他始终坚持在病房巡视、查房;数不清多少个深夜他被电话铃声吵醒,紧急抢救病人直到天亮,作为儿内科重症专家,经常风餐露宿地到各医院会诊疑难病例,每次杨主任总能圆满地完成任务,为医院赢得赞誉。

  2008年,一场规模罕见的儿童手足口病成为充斥各大媒体的热点话题,受卫生部委派杨宝昌同志率领天津医疗队一行8人,赶赴手足口病重灾区——安徽阜阳参加救治工作。在工作中,他凭借精湛的医术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卫生部领导的认可,被指定主持该地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在半个多月的救治过程中,经过医疗队全体人员的努力,使阜阳50名重症患儿转危为安,大幅度降低了阜阳市手足口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稳定了市民情绪,小学和幼儿园如期复课。此项工作受到阜阳市委、市政府和卫生部领导的高度肯定。

  圆满完成了安徽省阜阳市的医疗任务后,杨宝昌同志被市卫生局任命为市手足口病防治专家组成员,为全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防治手足口病知识,提高对重症手足口病的鉴别能力,尽最大努力降低我市手足口病的重症死亡率。与此同时,他多次受市局委派到市传染病医院参加手足口病重症病人会诊、抢救工作,使更多孩子得到有效救治,使全市的疫情在短期内得到了有效控制。

  2009年春,杨主任再次受卫生部委派,率领天津医疗队一行11人,到河南省商丘市参加手足口病的救治。在一个月的工作中,他的团队克服艰苦的生活、工作条件,连续战斗30余天,成功救治80余名重症患儿,积极培训当地医生,为当地医院培养了一只永远不走的医疗队,出色地完成了卫生部的任务,受到各级领导好评。

  杨主任在工作中经常这样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绝不放弃”。他正是这样对待每一名患儿,那是15年前的一个重症孩子,生后45天体重仅1.25公斤,被诊断为早产儿、坏死性小肠炎,孩子的家属对救活这个弱小的生命已不抱任何希望,但杨主任的团队没有放弃,他带领全体医护,制定周密的治疗计划,经过近2个月的精心治疗,孩子康复出院了。15年后的一天,当一个健康活泼的高中学生回到重症医学科病房,感谢曾经照顾过他的叔叔阿姨时,所有的年轻医生和病房家属感到惊讶,而杨主任却一笑过之,因为在他的从医生生涯中,这种例子还有很多。

  在工作中,杨宝昌主任始终恪守职业道德,坚持干事创业,无私奉献,重视对下级医师的培养,认真进行教学查房和进修医师培训,及南开大学医学院的教学及带教实习任务。他理论知识渊博,对各种疑难病、危重症的确诊和抢救具有独到的造诣。他参与完成的《小儿重症格林一巴利综合症全血交换疗法的临床应用研究》项目,获得了天津市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参与并完成《大剂量IVIG治疗儿童Guillain-Barre综合征》成为天津市医药卫生填补市空白新技术项目。被市卫生局任命为急性中毒救治专家组成员和不明原因疾病救治专家组成员。

  在目前社会拜金主义盛行的形势下,他始终恪守职业道德,执著于自己的信仰,坚守思想阵地,无私奉献。他的言行无声的感染着身边的人,也树立了较高的威信。他是患儿心目中慈祥的爷爷,是家属心目中愿意信任的专家,是年轻医生心目中爱戴的师长。

                                         (重症医学科 党办)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