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技能展示
 
与死神的赛跑
技能展示

   

——1例极危气管异物患儿抢救成功纪实

   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我院急诊室像往常一样紧张忙碌,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工作着。突然,一阵急速的电话铃声响起,值班人员立即拿起电话:“河北省大城县120急救车即将送来一名急危重气管异物患儿,因吃南瓜子时呛咳憋气2小时到当地医院治疗,现正在转至儿童医院的途中。”人命关天、十万火急,医护人员个个训练有素,立即做好应诊准备。

  不多时,救护车呼啸而来,此时患儿已神志不清,面色灰白,呼吸微弱,心率40次左右,血压不能测出,病情极其凶险。耳鼻喉科孙序元医生看到病人后一边电话通知病房医生准备手术,一边带着气管插管工具护卫病人直奔手术室。医护人员与死神展开了抢救生命的生死竞速,开辟出了一条捍卫生命的绿色通道。从急诊通往手术室的道路一路顺畅,电梯已在等候,病人直接被护送到手术室门口。这时病房张粤、刘广平医生已接到电话,紧急备好抢救设备也立即赶到手术室。此时患儿已呼吸停止,心率极微弱,三位医生来不及进入手术室,就在手术室门口进行了气管插管。

  此时耳鼻喉科沈蓓主任已做好手术准备,她和手术室护士一起将患儿抱进手术室,张粤、刘广平医生也随即直入手术室一起参与抢救,麻醉科李静、刘卫军医生放下手中午餐,迅速进入手术室为患儿实施麻醉。医护人员非常默契地组成抢救小组,各司其职。无影灯下沈蓓主任冷静指挥、凝神静气熟练操作,其他医生默契配合;手术室门外耳鼻喉科李力医生向家属交代病情并签署手术同意书,同时安慰着焦急的家属。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手术紧张进行着,随着沈蓓主任的一双巧手灵活操作,两颗南瓜子从声门下顺利取出!孩子得救了!在场的医护终于长舒一口气,露出由衷的笑容。

  患儿得救了,从急救室到手术室短短几分钟,是把患儿从死神手中夺回的关键几分钟!我院紧急启动绿色通道,措施得当,以精湛技术和高度责任心挽救了患儿生命。这是我院医护高素质高效率高技术的体现;是医护尊重生命,始终坚信生命高于一切理念的体现!

                                       (耳鼻喉科)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