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心理科
 
孤独谱系障碍
心理科

   

心理科主任  石萍

    随着人们对孤独症认识的增多,孤独谱系障碍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且孤独症谱系障碍的预后与干预训练具有密切关联性,因此早期评估诊断就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DSM-Ⅳ),孤独症的诊断必须完全符合以下三个条件:①社会交往存在质的损害;②言语交流存在质的损害,符合下列情况之一:口语延迟出现或完全缺失;发起或维持与他人交谈能力的显著损害;刻板或重复使用语言;没有各种自发游戏;③重复有限或刻板的行为方式、兴趣和活动。

    早期ASD的症状线索:①大部分父母往往在孩子出生第二年注意到自己孩子发育落后的情况而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②就诊的最主要原因是语言问题,以及感觉过敏或感觉迟钝和社会交流、游戏、大运动发展等方面的障碍;③相当一部分患儿生后第二年的中期存在言语倒退或缺失,伴或不伴社会性情感发育延迟;④也有父母报告睡眠障碍和可能与感觉过敏或单调刻板有关的进食障碍。

    由于病因不清,所以目前孤独症没有根治性的药物治疗,而早期的教育训练对于预后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般采用医教结合的综合性干预策略,具体方法包括特殊教育训练、行为矫正治疗、感觉统合功能训练、听觉统合训练、游戏治疗、生活能力训练、药物治疗及临床心理护理策略等。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