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康复科
 
康复医学
康复科

   

                    ——伤残患儿的希望平台

    康复医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是20世纪中期出现的一个新的概念。康复医学和预防医学、保健医学、临床医学并称为“四大医学”,它是一门以消除和减轻人的功能障碍,弥补和重建人的功能缺失,设法改善和提高人的各方面功能的医学学科,它集合了一套预防、诊断、评估、治疗、训练和处理的医学学科体系。而儿童康复医学是整体学科的一个分支,是专业性、理论性及社会性不可分割的一支队伍。

    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社会、环境、人的意识改变等原因,儿童福利机构收养的儿童中,除极少数孤儿外,绝大多数是遭父母遗弃的身患先天残疾、后天因病(或灾难)致残、或身患重大疾病(无钱医治)的弃婴或弃儿,长大后绝大部分生活仍不能自理。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人们对残疾儿童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剧,人们不再不负责地抛弃自己的亲生骨肉,而想方设法来挽救这些弱小的生命。康复科的成立使这些伤残患儿的未来有了希望。

    我院康复科自建科以来,已走过近20年的风雨,逐步建立起(接诊→临床观察、影像及实验室检查、有关专科会诊→对患者进行初期功能和能力的康复评定→制定康复计划→门诊或住院康复治疗→中期康复评定,修订治疗计划→进一步康复治疗→治疗后期和结局评定→出院后安排)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服务体系。其目的在于通过物理疗法、运动疗法、生活训练、技能训练、言语训练和心理咨询等多种手段使病伤残患儿尽快地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复,使患儿自身技能得到充分的发挥,达到最大可能的生活自理、学习及将来工作的能力,为伤残患儿重返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院康复科是主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患儿,根据自身情况量身定制的治疗平台。其病种包括各种类型的脑性瘫痪;病毒性脑炎、化脓性脑膜炎、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小儿急性偏瘫、格林-巴利综合征及脊髓病(包括无骨折脱位的脊髓损伤、脊髓炎等)等神经系统疾病恢复期;经心肺脑复苏的生命体征平稳的缺氧性脑病恢复期患儿;存在围产期缺氧损害的婴幼儿 ;臂丛神经损失、周围性面瘫等各种周围神经损伤患儿;先天性肌性斜颈等。在治疗上,我们为每位患儿提供物理治疗师/士(PT)、作业治疗师/士(OT)、言语矫正师(ST)、中医治疗师等相关医护人员,本着早发现、早评估、早干预、早治疗的原则,把每位患儿的致残率降到最低。其治疗项目包括:运动疗法(PT)、作业疗法(OT)、言语疗法(ST)、物理治疗(包括:蜡饼法、水疗、药浴、电脑中频电疗、痉挛肌治疗、低频脉冲电流疗法、立体动态干扰电疗、激光疗法、磁疗-脑生理磁疗、电动起立床训练等)、中医治疗(针灸、按摩、穴位注射)、高压氧治疗等。从整体上给予患儿更好的医疗服务,使其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好疗效,最终使伤残患儿回归社会大家庭,为人类造福。   (康复科 医务科)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