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科研教学 >> 医技进展
 
我院多学科通力合作成功完成“37天婴儿肝脏巨大肿瘤切除术”
医技进展

   

    日前1名出生37天体重仅3.8公斤的婴儿在我院成功切除直径约13cm占体重10%的肝巨大肿瘤。

  患儿足月剖腹产,出生体重3公斤,出生后体重增长缓慢,患儿母亲发现孩子腹部逐渐隆起,于生后20天在当地医院就诊,无法进行手术治疗。然后辗转津京两地多家医院,都由于孩子太小,肿瘤太大,手术风险高,无法承受手术打击,劝患儿家长放弃治疗。患儿家属了解到我院普外科可以完成此类手术,慕名来到我院。当时患儿腹部膨隆,腹壁静脉曲张时,感觉孩子的腹部像要爆炸似的;而且患儿如此低的体重,实施手术面临极大的风险,但不手术就是放弃生存的希望,当看到患儿家长满怀一丝希望迫切需要得到救治时,普外科詹江华主任不再犹豫,立即请示院领导、医务科,在他们的支持下决定为患儿进行手术治疗。

   患儿收入院后,经过细致的身体检查,发现患儿营养状况较差,身体大部分营养都让肿瘤吸收;肿瘤生长迅速,10天前的B-超检查,肿瘤直径不足10厘米,而入院后的B-超检查,肿瘤直径超过12厘米。进一步行腹部CT检查:肝左叶巨大肿物,大小约8.1×12.4×9cm3,邻近肠管、胰腺、脾脏受压,肿物与肝左叶关系密切。来源于肝脏的巨大肿瘤,无疑给手术操作增加更大难度。众所周知,肝脏的血运非常丰富,且新生儿的肝脏质地非常脆,血管分布广泛,手术操作稍有不慎,势必造成术中出血过多,危及患儿生命。患儿体重为3.8公斤,术前通过阅读CT平片,计算肿瘤的质量为600-800克;根据新生儿时期血容量占体重比例,计算出患儿整体的血容量为300毫升;如果术中失血超过100毫升,预示患儿失血量超过整体1/3,必然危及患儿生命。术前通过精细计算,如果做左半肝切除,加肿瘤切除,其损失的血液超过100毫升;如果行左外侧叶切除加肿瘤切除,其损失血液可以减少20-30毫升;同时术前的增强CT检查观察肝脏血管情况非常重要,但是如此小的婴儿进行增强CT检查存在巨大风险,经与影像科的专家们讨论分析和积极准备,在王春祥主任,赵滨主任带领下,顺利完成增强CT检查,并提供高质量的CT检查图像资料。通过多位专家认真讨论决定行肝脏左外侧叶加肿瘤切除术。

    术前在医务科的组织下,麻醉科,影像科,超声科,手术室,外科的专家集体会诊,充分了解和分析病情,协调血库,检验科,物资科积极调剂手术中可能用到的物品和手术材料。因为患儿太小,术中的保暖和体温控制非常重要,要求暖通控制手术室的温度,积极配合手术。术前手术间调整好温度和湿度,准备好术中保温设备,一切术前准备在有条不紊中进行。

    术中开腹后见肿瘤巨大,且与周围组织粘连紧密,将周围器官压迫,首先分离周围组织粘连;在是否阻断肝门时出现争议。如果术中阻断肝门,会给肝脏以及循环造成很大影响,患儿体重较轻,会对手术和麻醉维持血压增加难度;因此手术团队决定进行不阻断肝门行左外侧叶切除术。术前准备充分,术者技术精湛,术中麻醉监控到位,各科紧密配合,手术完整切除患儿肝左叶以及直径约13cm重600多克的肿物,病理诊断为婴儿型血管内皮瘤。

    术后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课题,普外科病房在护士长的带领下积极准备保暖设施,严密监控各项生命体征指标,注意输液量的控制,发现问题及时与医生沟通。通过医护人员的悉心诊疗护理,目前患儿已经顺利出院。                         (普外科)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