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皮肤科
 
丘疹性荨麻疹和荨麻疹一样吗?
皮肤科

   

皮肤科  李钦峰  林杨杨

  秋天到了,许多孩子的胳膊和腿上,总会起一些红色的小疙瘩,今儿起几个,明儿起几个,没完没了。小疙瘩特别痒,痒得睡不着觉,孩子总是抓,甚至抓破皮肤。这是什么病?是常说的荨麻疹吗?需要注意什么?常常是焦急的孩子家长到皮肤科门诊咨询的问题。

  这个病的名字叫做丘疹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又名荨麻疹样苔藓、婴儿苔藓,主要是由跳蚤、螨、蚊等昆虫叮咬皮肤所致,也与患者对某些食物、药物的过敏反应及消化障碍等因素有关。该病以夏、秋季多见,好发于婴幼儿及儿童。典型皮损为红色风团样损害,顶端常有小水疱,有的发生后不久便成为紧张性大水疱,好发于躯干和四肢的伸侧,自觉瘙痒,搔抓后可继发感染。

  有些家长听到医生诊断丘疹性荨麻疹时,总以为是荨麻疹。其实不然,本病与荨麻疹虽同属于变态反应性皮肤病,但存在诸多不同之处。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限局性水肿反应,“风团”为其特征性的皮损,时起时消,一般2~24小时内皮疹消退,不留痕迹,且年龄、季节等特异性不明显。而小儿丘疹性荨麻疹皮损仅为风团样损害,一般7岁左右停止发病,夏秋多见,皮疹可经1~2周消退,但常复发,愈后留有暂时性色素沉着。  

  预防小儿发生丘疹性荨麻疹应注意以下几点:1、寻找和去除病因,避免带小儿到草丛、花丛等昆虫较多的区域玩耍逗留;2、改善环境卫生,衣服、被褥、帆布、凉席等建议烫洗暴晒;3、忌食鱼腥发物,多食水果蔬菜,纠正消化障碍。一旦出现本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皮损处起水疱、疼痛感染,甚至发展成淋巴管炎,耽误诊治。

  积极预防,及时治疗,会保护孩子的皮肤健康,还他们一个安稳的睡眠。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