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外科
 
“吐奶”“溢奶”大不同
外科

   

新生儿外科主任医师  戴春娟

  看到新生儿呕吐,家长总会感到不安,不知是什么原因,该如何对待。新生儿呕吐有溢奶和吐奶两种情况,在护理时应注意区别。

  溢奶属正常现象,溢出的一般是新鲜的奶液,量不多,且不会因溢奶而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贲门较松驰,在平卧时易于呕吐。这种现象会随着婴儿长大而减少,直到7个月至1岁停止。溢奶大多是喂养不当引起,所以只要适当改善喂养方式,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喂奶后让宝宝立刻平卧或抱宝宝来回摇晃可造成溢奶,喂奶后洗澡或换尿布动作较大等体位变动也容易造成溢奶。另外宝宝吃奶前哭闹较剧烈,吸奶时吸入空气过多,可因嗳气而溢奶,喂入过多、过烫、过冷的奶均可引起溢奶。

  改善溢奶的方法

  1.拍嗝

宝宝喝完奶后,及时帮宝宝拍打嗝,让气体排出来。只要减小了胃里的压力,自然就能减轻溢奶情况。如果拍嗝有困难,那么就将宝宝直立抱起,让他趴在你的肩上至少30分钟,然后让宝宝半卧位躺下,也就是让宝宝上半身抬高30-45角,而且最好是右侧卧位躺下,这样可以有效地增加胃部排空速度,减少溢奶的发生。

  2.改善喂养方式

如宝宝出现频繁溢奶,应适当减少喂奶量,但不能盲目增加喂奶次数,一般喂奶时间应在3小时左右。喂奶后适当多抱一会儿宝宝,不要急于将他平放在婴儿床上。

  3.鉴别溢奶与吐奶

  溢奶现象并不是每次喂奶后都出现,并且溢出的奶量不大,不会把整顿奶都溢出,宝宝的生长发育正常。

  吐奶是指喂奶后发生的一种较强烈的呕吐,有时呈喷射性,呕吐物一般是奶块,有酸臭味,吐奶量较大,甚至整顿奶都会吐出,严重者呕吐物含有黄绿色液体,甚至吐出咖啡色液。频繁出现的呕吐可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出现体重下降、大小便减少,皮肤弹性差及精神减弱等一系列症状。当宝宝出现上述症状时要及早就医,否则可能给宝宝身体健康造成巨大影响,甚至失去生命。

  常见引起呕吐的病很多,家长自己很难鉴别,当出现大量吐奶、体重下降、呕吐物含有黄绿色液体、甚至大便样液体、精神弱等症状时要及早就医。就诊时医生会向家长了解宝宝生产史、是否吸入羊水、喂养史以及胎便排出情况和其他伴发症状等,家长应详细描述上述情况,以利于正确诊断和治疗。宝宝一旦发生较严重的呕吐,无论哭闹多严重也不要再喂养,应取侧卧位,以避免窒息的发生,同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