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外科
 
和您聊聊儿童外伤
外科

   

    儿童外伤的发病情况如何:

    目前,儿童外伤每年成上升趋势,已经成为儿童死亡和致残的主要原因,明显超过先天畸形和恶性肿瘤。临床会遇到一些外伤儿童是由于日常疏忽大意造成的,家长追悔莫及。今天给您提个醒:千万别忽略日常的小细节,以至于给您的家庭带来不必要的损失,让宝宝遭受痛苦!

    如何降低儿童外伤的发生和死亡率:

    最积极有效的手段就是预防,这包括家长和整个社会的努力。家长和监护人一个小小的安全意识和措施就可以避免一场灾难的发生。

    家长的安全意识包括:远离危险源,保证儿童接触不到热水,刀具,电源,甚至药物,不准儿童乘坐副驾驶席,以及不准儿童单独骑自行车和轮滑等等。

    安全措施包括:配备儿童专用的安全座椅,楼房的窗户加护栏,自行车座椅保护等等。

    预防儿童外伤还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比如相关法律的制定和执行。

    儿童外伤的特点是什么:

    儿童外伤最主要的特点是不同年龄阶段受伤的机制不同。一岁左右的婴幼儿以热水烫伤为主;3-5岁儿童以坠落伤 为主,其中包括活动器械坠落和高空坠落等;学龄和青春期的儿童以运动伤为主;车祸也是学龄前和学龄儿童主要受伤机制。

    儿童外伤另一个特点是,特殊的受伤方式导致特异性的损伤:比如自行车把致腹部外伤会导致十二指肠周围血肿;婴儿的上肢牵拉伤会导致桡骨小头半脱位,也就是俗称的“掉环儿”了

    儿童受伤后家长要采取什么措施

    受伤后,现场的处理直接影响预后,正确的现场处理可以明显降低致残和死亡率。比如小面积的烫伤 家长要注意:保护创面防止水泡破裂和脱皮;用适当的冷水局部降温,这样即可以阻止热源的伤害,减轻局部症状还可以预防后期的感染。对于小的挫裂伤,首先要用干净的覆料压迫止血,这样一般小的出血都能止住还可以防止污染。对于严重的车祸外伤,伤后一小时认为是“黄金一小时”对抢救的成败起关键作用。其中包括及时呼救,保持呼吸道通畅,颈椎的保护,伤口止血,肢体固定以及现场的心肺复苏等。

    儿童除了外伤还有哪些意外需要您留意

    除了之前提到的意外伤害,临床比较多见的还包括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异物。呼吸道异物以花生类的坚果为主,发病时有明显的呛咳,严重的会有呼吸困难,家长要掌握一定的抢救措施并及时送医。近来消化道异物成上升趋势而且异物也趋多样化和复杂化。两种消化道异物要引起家长和医生的注意:一种是强力磁铁,如果两粒强力磁铁不同时吞入,会导致两粒磁铁在腹腔内隔着消化道吸在一起,引起肠梗阻和肠坏死,这样的病例近来时有发生。另一种特殊的消化道异物是水养球,也叫海洋宝宝。化学成分是聚丙烯钠,患儿吃入后会在消化道膨大几十倍,由于吃入时很小,所以往往病史不明确,给诊断带来困难,但2~3天后会引起中毒和消化道梗阻症状。所以家长一定要孩子远离这样的玩具!!!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