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内科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们来聊聊结核病
内科

   

呼吸科 东丽丽 天津市儿童医院

结核病(tuberculosis),由结核分枝杆菌(如图所示)感染所致,目前仍是我国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慢性传染病之一,每年约有40万-50万小儿死于结核病。

流行病学

1、传染源:接触排菌的肺结核患者。

2、传播途径: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少数经消化道传染,皮肤及胎盘传染者少见。

3、易感人群:新生儿非常易感,儿童发病取决于结核菌毒力及数量、机体抵抗力强弱及遗传因素三方面原因。

临床表现

侵入不同部位表现不一。结核病早期或轻度肺结核,可无任何症状或症状轻微而被忽视,若病变处于活动进展阶段时,可出现低热、盗汗、消瘦等结核感染中毒症状,儿童表现可不典型。

1.肺部结核: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痰内带血丝或小血块,呼吸道症状可以很轻甚,重者可有结核感染中毒症状,同时伴随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咳痰及咯血及其他表现。

2.结核性脑膜炎:(1)一般结核感染中毒症状(2)神经系统症状:脑膜刺激症状、脑神经损害症状、脑实质受损症状、颅高压现象、脊髓障碍症候。

3.腹腔结核:包括胃、肝、脾、肠、腹膜及肠系膜淋巴结结核。轻症者症状不明显,较重病例有不规则发热和消化道障碍,如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胀、腹泻与便秘交替,重症患儿可出现便血、肠穿孔等严重并发症。

4.其他系统结核:如泌尿生殖系统结核、结核性心包炎、骨和关节结核、结核性皮肤病等,除结核感染中毒症状外,可有各个系统特异表现,临床发病率相对较低。

辅助检查

1.涂片检测:将患者的痰或是其他部位的体液制成涂片在镜下检测患者的阴、阳性。

2.影像学检查:X-Ray不但可早期发现结核,而且可对病灶的部位、范围、性质、发展情况和效果作出诊断,必要时行CT或MRI检查

3.结核菌素试验

(1)阳性  表示结核感染,但并不一定患病。需结合其他辅助检查及临床表现,综合判断。

(2)阴性  提示没有结核菌感染。但仍要排除假阴性情况。①结核菌感染后,需4~8周变态反应才能充分建立;所以在变态反应前期,结素试验可为阴性。②应用糖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者营养不良以及麻疹、百日咳患者,结素反应可暂时消失。③严重结核病和各种危重患者对结素无反应。④其他:如淋巴免疫系统缺陷(白血病、结节病)患者和老年人的结素反应也常为阴性。

4.淋巴细胞培养+γ干扰素释放试验:比结核菌素试验(PPD)更敏感和更有特异性,不受既往卡介苗注射的干扰,但不能区分隐性感染或活动性结核。

5.分子生物学方法:PCR-TB。

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查体及实验室检查即可确诊。

治疗

1.一般治疗:营养支持,选择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的食物。

2.抗结核药物:(利福平、异烟肼、吡嗪酰胺、链霉素、乙胺丁醇),根据病情选择二联、三联、四联抗痨治疗,酌情加用激素治疗。并遵循早期、适量、联合、规律、全程、分阶段治疗原则。

预防

控制传染源

普及卡介苗接种

预防性化疗

温馨提示

如怀疑结核感染,建议及早就诊,请至结核专科门诊就诊。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