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外科
 
【健康科普】解析先天性肺囊肿
外科

   

  先天性肺囊肿主要以肺部的囊性病变为主要特点,包括囊性腺瘤样畸形、肺隔离症、支气管源性囊肿(肺囊肿)还有先天性肺叶气肿这四类疾病。

  肺囊肿的危害:

  一岁以内主要以肿物对正常肺脏的压迫,导致有效呼吸面积的减少引起的呼吸窘迫。同时肿物对纵隔的压迫也会影响心脏大血管的功能,出现急性的生命危害。

  一岁以后由于长期和外界接触,就容易产生继发感染,会反复的感染成为一个感染灶,所以在一岁以后主要的并发症是以感染为主。

  如果有严重的呼吸窘迫的情况下,比如说先天性的肺叶气肿,过度的膨胀对于血流动力学和有效的呼气换气功能都会有影响,也会出现生命的危险。

  如何早期诊断治疗

  这类疾病做四维彩超基本都能够发现。但是胎儿十六周时,支气管才能够发育成熟,所以说在母亲孕十八周以上,做检查才有一定的意义。

  如果是产科B超发现了肺部有强回声的、低回声的或者无回声的肿块,产科大夫就会考虑胎儿有先天性的肺部囊性疾病的可能。

  这时医生会查肺瘤和头围的比值(肿物的长宽高乘以0.523,再除以头围),这个比值是对肺部压迫程度的客观指标。如果小于1.6,这个占位相对来说比较安全,也就是说可以安全的分娩,对她怀孕期间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如果有超过1.6的就需要密切的观察,包括一到两周做一次B超的监控。如果超过1.8就有一定的危险。主要表现在可能发生胎儿水肿。但是超过1.8的概率也不是很高,而且产科医生在这种高危情况,会适当的用一些药物,对肿物会有一定的控制。

  统计上比值小于1.6的就可以完全的顺利分娩。如果大于1.6,就需要在拥有产科新生儿ICU的产院出生。

  是否能够治愈

  如果孕妇在产前B超发现先天性肺囊肿,家长首先应该树立:这种疾病是可以治愈的。如果是在没有出现胎儿并发症的情况下是可以顺利分娩、可以痊愈。

  0.5-1岁手术

  现在经过产前的筛查,基本上90%以上的先天性肺囊肿都能在产前得到诊断。因此对胎儿的监测,以及对新生儿的监测,是非常重要的。

  产检之后的随访,再根据病情的变化,以及家长所能接受的手术年龄,最后就是麻醉相对的安全评估,从这三个方面来进行衡量。最合适的手术年龄在半岁到一岁之间。因为这个阶段发生并发症(感染)的机会不多,手术的难度比较小,孩子半岁以上对麻醉也有一定耐受。

  对那些偶然发现的,比如说一次继发肺炎或者呼吸道感染,在做常规胸片或者CT检查时发现的肺囊肿,建议越早手术越好。

  手术之前家长请注意

  主要是预防感染并发症。因为一次感染以后,无论是肺脏还是囊肿,周围的粘连、渗出都会有明显的改变,这样会增加手术的难度。而且如果发生过一次继发感染之后,就会促成反复的感染,而且每一次都有加重的趋势。这样孩子对感染的耐受也有影响。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