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要闻
 
智慧门诊——我院实名制就诊说明
医院要闻

   

    根据《市卫生计生委开展天津市智慧门诊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及《天津市智慧门诊功能规范》中实名制就诊要求,结合我院的业务特点,制定了天津市儿童医院实名认证就诊方案,患儿在非急诊情况下,从“六.一”开始全面施行门诊实名制管理,必须在实名认证后建立患儿健康档案,再进行预约、挂号和就诊。
    什么是实名制就诊
    实名制就诊就是患者预约、挂号和就诊时,必须使用证明本人身份信息的证件,同时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
    哪些证件可以进行实名制就诊
    1、就诊患儿的二代身份证、宝贝龙卡、居民健康卡(本市)、社保卡(本市)、全页户口本、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同胞回乡证等。
    2、就诊患儿监护人或陪诊人的二代身份证。
    如何进行实名认证和建档
    1、线上监护人模式
    使用监护人或陪诊人的二代身份证,在手机端关注微信服务号“天津市儿童医院掌上健康” 或下载“天津儿医”APP注册账号,添加患儿与陪诊人的信息,上传陪诊人的身份证和面部的图像进行实名认证。系统自动与身份证核对进行人脸识别,校验成功后,即可用手机进行预约、挂号和缴费。
    2、现场自助机模式
    当携带患儿的二代身份证、宝贝龙卡、居民健康卡(本市)、医保卡(本市)来院就诊时,可直接在自助机刷卡认证和建档后,再进行预约、挂号、缴费等业务。
    3、现场窗口人工模式
    当携带患儿的家庭户口本全本、出生证、护照等证件,需到人工建档窗口,由工作人员采集监护人证件信息,并录入患儿信息,完成认证建档工作。
    4、安全确认模式
    陪诊家属即不能提供患儿有效实名证件,又不能提供本人身份证,需在驻院民警与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共同见证下,通过患儿或家属的人脸识别(掌纹)拍照,录入患儿信息建档,发放当日普通号就医凭证,到指定窗口办理挂号、缴费工作。
    为什么要实行实名制就诊
    1、能让患儿的检查、检验、用药及其它治疗等信息资料长期保存,形成完善、系统的儿童健康档案,有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
    2、诊疗过程中若检查、检验结果达到危急值标准,或有特殊意义的结果,而患者不能及时领取报告时,医院可根据档案中的信息及联系方式,及时联系患儿监护人或陪诊人,保障患儿生命安全。
    3、有利于发现和打击倒号行为,确保患儿连续诊疗的安全性,确保医疗资源的公平合理利用与正常的医疗秩序。
    4、有利于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建立医患双方的诚信预约制度,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改善患者的就医感受。
    实名制就诊是否影响患者隐私保护
    患者隐私是受国家的法律保护的,医务人员会自觉遵纪守法,尊重和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不泄露患者的隐私。全面推行实名制就诊,实现患者身份唯一识别,防止别人冒用身份,更有利于患者隐私保护。
    手机认证挂号、自助机认证挂号和窗口认证的特点: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